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省残疾人美文摄影诵读演讲大赛启动 选手欧阳晓静提交作品《天行健》
2016-11-23 15: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吴琼 许诺 王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记者 杨帆 吴琼 许诺 王辉)自14日本网启动“艺术照亮生活”残疾人美文摄影大赛暨“阅读助力人生”第二届残疾人诵读演讲大赛以来,陆续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参赛作品。

  选手欧阳晓静美文大赛参赛作品如下:

最美的呐喊是自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因为有信念,我们才奋斗不息;因为有目标,我们才追求不止。残缺,并不可怕,反而弥足珍贵。因为当我们经历了生死的磨难之后,有了背负着身体和精神的压力负重前行的动力,因为我们是了不起的残疾人,我们是自强不息残疾人。

  泰戈尔有一句诗是这样说的: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11年,一场车祸,我失去了右腿,为了防止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医生建议截肢。截肢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感觉人生可能彻底完蛋了,尤其是看到其他四肢健全的人,曾经动过放弃生命的念头。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曾经健步如飞的我会有朝一日坐在轮椅上!我的人生充满了妻子以及周围人的质疑和否定,后来我曾经一度以为很幸福的婚姻也破碎了,就在一夜之间一切全部化为乌有。躺在床上恢复的那段时间,我越想越不甘心,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因为身体的残疾,就要被判以死刑呢?后面我尝试着用拐杖来代步,因为我知道如果不克服,那将会一辈子坐在轮椅上永远起不来。当时我便发誓一定要用坚定地选择去诠释不一样的人生。

  经过一年的修养,我重新站了起来,回到了正常的日常生活当中。我开始学习,因为我坚信书籍便是最好的精神食粮,知识能改变命运,那个时候逼着自己每天读一本书。从书中我领略到人生的真谛,生活的感悟,我深深地警醒,告诉自己,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人出境的苦与乐不是由命运本身来决定的,有人安于现状,但我依然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的快乐只来自于不断地追求与争取的过程之中,在这条通往坚强的路上,是学习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希望的熊熊烈火,15年我重新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渤海大学。记得摩西奶奶说过:“总有人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这本就是人生的哲学,不论我们曾经遭遇过什么都应该从原地重新站起来,去拼搏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权利自动放弃。

  虽然双脚去不到远方,但我的心中仍然充满诗与远方。只要心中始终充满对远方的激情,精神上就会感受到远方的美丽。我特别感恩上帝给予了我们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我更加感恩我的家乡是一个美得无法言喻的地方。家乡抚远黑瞎子岛这个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在这里总会带给我绿色的心情,洗涤我受伤的灵魂。碧野苍茫,白云飞翔,也许是上天的恩赐,这里也是珍奇异兽的栖息地,我喜欢拿着相机,用镜头将美的瞬间定格下来,去参加摄影比赛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看到抚远的美,让他们知道残疾人也是热爱生活的。时间有长度,体验有宽度,趣味有高度。人生本来就是一个立方体。虽然长度已经被上帝固定了甚至是折损了,但我们依然可以凭对生活的体验增加宽度,借对生活的趣味增添高度。

  现在我越来越相信这样一句话: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尽管身体上有残缺,可我依然在工作上能出色。我曾经是一名电气技术人员,为了改变命运,我自强不息,决定创业。借助于曾经自己修炼的一身技术,加上积累的资源,我转做建筑电气承包,在生意经营上,我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保证每一个接到的项目都能用最好的品质。当然能有勇气重新打开新生活的大门,一路上不断去拼搏,我觉得更加得益于我的自信。虽然身体残疾了,但我对此并不自卑。我不再憎恨命运,不再憎恨轮椅,一想到名人的史铁生和张海迪他们也曾和我一样,受到命运的不公对待,但他们依然用坚韧踏平坎坷,演绎了精彩人生,我便对人生充满了自信。哲人说,苦难是上帝赐予人的财富,有时候,我甚至感激这个遭遇,因为命运赐予我了大彻大悟,引导我的人生展开不一样的风景。

  中华民族的灵魂就是“自强不息”。中国文化最早的代表作《尚书》和《诗经》之中就已经体现了勤勉、稳健、勇猛、深沉的向前奋进的精神。儒家文化创始人,我们的老祖先孔子就极力的倡导并身体力行这种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而后期的继承者孟子从人格修养,扩充人性中善的成分这一角度提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荀子则从天人关系角度提出“制天命而胜之”的著名论断。到了现当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曾经我们的祖国母亲也经历了太多的生命磨难,最后终于走上了世界大国的位置,而同样也是曾经的磨难造就了她坚韧不拔的品行,正如大海行舟,不在于顺境中的意气风发,而在于逆境中是否能乘风破浪!

  作为残疾人,我们更加不应该自暴自弃,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小康社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为全体中国人民规划的壮美图景,更是我们这样一个群体共同的奋斗目标。同时小康还意味着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平等和尊重,意味着逐步走向更高的、理想的、融合的境界。奋斗和理想是终生无悔的追求,让我们一同扬起生命的帆,踏上追求的船,用坚忍不拔的意志,生生不息的信念,崇高的道德,浓烈的热情与祖国一同踏上奔小康的路程。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文化照亮生活 阅读助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