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站在一、二入口开通应急进站通道 迟到旅客不必绕行候车室进站
2017-01-14 07:5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4日讯 13日下午,记者从哈尔滨火车站获悉,2017年哈尔滨站春运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预计发送旅客268万人,日均6.7万人,同比增加28万人,增幅11%。节前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5日至27日,日均发送8.1万人;节后客流高峰预计为1月31日至2月1日,日均发送8.2万人。今年哈尔滨站将推出举措提升旅客春运出行服务体验。

  开通应急进站通道

  以往哈站的应急通道仅供重点旅客通行,今年春运,哈尔滨站在一入口、二入口开通应急进站通道,距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迟到旅客只需持票与实名制验票人员说明情况,便会由服务人员带领进站乘车,避免旅客绕行候车室而耽误行程。

  实现支付宝扫码购票

  哈尔滨站已在所有售票窗口及自助售取票机增加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旅客购买车票可采用电子支付方式,方便快捷,大大缩短购票排队时间。

  增设挂失补办业务

  旅客如在出站前丢失未使用的实名制火车票,只需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便可在车站出站口补票室办理挂失补办手续,不必先补票再退票。

  设置中转购票处

  哈站在一站台出站口旁设置中转购票处,为旅客提供各方向列车中转换乘方案,并在一站台开辟中转候车区域,列车开行前会有人来叫旅客乘车。车上旅客可以在列车即将到站前,持身份证向客运值班员购买接续车票,不必出站购票。在哈站出站口外,还设置公交化列车购票处,提供公交化列车时刻表。记者向哈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刘利威了解到,出站口外的两个售票窗口可以买当日当次全国方向列车车票,是购票进站的快速通道。

  学生购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春运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广大学生群体可在哈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处购买2017年2月26日前的硬座席学生票。

  提供遗失品查找服务

  哈尔滨站乘车旅客如在站内丢失物品,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或致电12306客服中心对遗失的物品进行查询。

  设置流动服务人员

  哈尔滨站在一、二入口、候车室、通道长廊及哈尔滨北站设置来自冰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担当流动的服务问询人员,随时为旅客答疑解惑。

  可预约大件行李接送站

  哈尔滨站乘车的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预约大件行李接送站服务,以及预约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使用轮椅、担架、120救护车进站引导服务。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聚焦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