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
2017-01-14 11:58: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会议上获悉,为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的干预帮扶,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全市将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力争到今年年底,将大庆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牢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本次专项行动中,大庆市民政部门要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会同村(居)民委员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并对其进行教育或训诫,督促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于监护人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民政部门及其他社会救助部门将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于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留守儿童,公安机关将就近护送至其他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或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临时监护照料,并继续采取多种方式联系留守儿童父母,及时向临时监护照料主体通报联系情况。

  对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有关部门将依法采取措施,确保适龄的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适龄留守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送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经批评教育无效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大庆市民政部门会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依法为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常住户口,逐一建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有效。对其中非亲生落户的儿童,公安机关会及时采集其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专项行动中,大庆市还将依法打击遗弃行为,对于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具有对留守儿童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或者遗弃致使留守儿童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恶劣情节,涉嫌遗弃犯罪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履行好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审判职责,予以惩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