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关于促进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2017-01-15 20: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孙晓锐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王忠岩 孙晓锐 庄园)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会上,康凤英代表农工党省委作了大会发言。

康凤英代表民进黑龙江省委员会发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中华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我省的秋林里道斯、老鼎丰、马迭尔、世一堂等都是享誉国内的著名老字号品牌。

  为促进我省知名品牌培育,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老字号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民进黑龙江省委于2016年多次组织会内外专家学者赴省内外企业实地走访,就促进我省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省共有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32家,在数量、企业规模、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都与发达省市的老字号企业有较大的差距。部分老字号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一些经营较好的企业也存在生产手段落后、发展速度缓慢、市场覆盖不足的问题。在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上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

  1、对老字号企业的政策扶持不够。老字号企业与普通企业相比,最独特之处在于其品牌文化,最艰难之处在于传承和创新品牌文化,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扶持。目前我省在继承和发展老字号传统特色技艺和文化方面尚缺少必要的支持,对老字号企业提升品牌质量缺乏有力的推动举措。

  2、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推广有待加强。许多老字号企业还是信奉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认为老字号名声靠的是质量和信誉,自己宣传不如顾客的口碑。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逐渐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变化,口碑已经失去原来的效力,老字号虽“老”也会被消费者忘却。我省对老字号的宣传力度、宣传方式尚不能有效应对新消费形态的挑战。

  二、对策与建议

  1、学习先进经验,出台相关政策。一是组织制定地方行业标准和企业规范,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老字号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激发老字号企业创新活力。二是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成立黑龙江老字号协会,使全省老字号企业有个自己的“家”,为老字号企业开展交流、抱团发展、加强与政府沟通搭建良好平台。组织年度综合评议和优秀企业、优秀传承人评选,促进老字号企业传承创新发展。三是设立老字号发展专款专项基金,以无息贷款、按期归还的模式,扶持我省老字号企业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经营服务规模扩大、品牌文化推广、网点发展建设、商标注册保护、技术改造、工艺创新、新产品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人员培训等。四是规划城市老字号发展商业区块,大力支持老字号企业原址恢复,或入主符合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商业区块,扶持老字号企业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

  2、加强对我省老字号品牌的宣传。一是在中央大街或重点旅游景区设立老字号文博馆,陈列老字号产品、历史资料、历史文物,一些有特殊生产工艺的企业如秋林里道斯、老鼎丰等还可以陈列微缩版的制作工艺或产品线,让国内外游客对黑龙江老字号企业的产品和历史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甚至可以在现场品尝或购买到新鲜的产品。二是拍摄黑龙江老字号企业宣传片,编印弘扬老字号精神的规范读物,从多个角度记录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和发展,挖掘提炼企业精神,弘扬传承企业文化,为我省老字号企业塑形铸魂,让老字号品牌文化走出龙江、走向世界。三是鼓励老字号企业参与省内举办的大型活动,在与其他兄弟省份交流沟通时,为老字号企业创造宣传机会。比如每年举行的哈洽会集中组织老字号企业产品参展,全方位推介黑龙江老字号产品,让市民群众和各地展商充分了解我省老字号产品。

  总而言之,应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老字号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行业促进与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建立健全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支持老字号发展的良好氛围,使我省老字号做精做大做强,成为经济增长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