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陪读妈妈:海外看春晚 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
2017-02-02 23: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记者 栾微) “桃儿同姑娘给大家拜年啦,祝大家除夕快乐!新年快乐!阖家欢乐,好运连连。”正月三十,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冰城人桃子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状态。

陪读妈妈桃子在除夕更新的朋友圈。

  2016年10月,桃子陪着女儿远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求学,成了陪读妈妈。每年的春节,她们一家都会跟父母一起过年。而今年的春节只有她和女儿两个人。在年三十儿的当天,她更新了微信朋友圈。

  在这条状态中,她说的更多的是思念。她说,今天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合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温馨时刻,但我跟孩子却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过着不一样的春节。思念亲人跟朋友,想家,想家乡的一草一木。特别想念在哈尔滨渡过的每一个热闹团圆的春节。

  桃子告诉记者,一大早她便和女儿在门上贴了个大大的福字。然后娘俩就跟在国内一样,开始忙乎着准备年夜饭,剁肉馅,和面,包饺子……一切都跟在家一样,只是陪着他们的是视频通话中的先生。

  通话中,桃子像平日一样跟先生聊着最近一段时间的发生的事儿,尽管这些已经跟先生说过了,可她还是忍不住再说说。这样可克制住对家人的思念和春节不能团聚的委屈。

  “原本先生已经订好了机票陪他们过年,但是由于单位特别重要的事情走不开,所以临时取消了行程。”桃子从准备年夜饭开始,他们就一直视频互动,在聊天记录上满满的都是通话时长的记录和先生发来“1612”元红包的记录。“老公发来的1612,意为一路要爱!”桃子说, “陪读妈妈太不容易,想家想朋友想国内所有的一切,然后就是语言关,融入当地生活……”

  大年三十儿,桃子有空的时候还在通过一个软件学习英语。女儿则跟同学视频互动,一起玩游戏,抢红包,一起看春晚。原本对春晚一向不感冒的桃子今年也跟着姑娘一起品评着春晚,“现在想想在家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是多幸福的事儿,如今成了奢侈的事儿。”桃子在看到一个小品节目中提到了微商,她自己还发了条微信鼓励自己坚持做好微商。“到了澳洲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没事儿做,干脆做起了海外代购打发时间。”桃子说。

桃子做的年夜饭。

  看春晚、集五福、抢红包……这些原本在桃子看来只有女儿才愿意做的事儿,在今年的年三十儿晚上,桃子一样不落的都做了。“这也是一种经历吧。”

  1月30日,正月初三,是女儿开学的日子,桃子满脸笑容送女儿上学。

  “想家,想回家,想同事亲戚朋友,想回家看电影,想吃家里的火锅,什么都想,然后还得在孩子面前装得每天都很阳光很开心。”跟记者说完这句话,电话里沉默了十秒钟后。

  桃子说,“我姑娘跟我说,越是想家,就越要努力,这是动力!一起加油!2017会更好!”

  女儿的话让桃子倍感欣慰,她说,陪读妈妈不只是体力活儿,还得有足够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在爸爸缺席的情况下面对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孤独寂寞打不败我,我要做坚强的陪读妈妈,陪孩子度过若干个春节、元宵节、端午节……”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