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年后感冒肺炎患者激增 呼吸科门诊量增三成住院患者中30%是重症肺炎
2017-02-10 07:13: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0日讯 春节长假很快过去,一些“节日病”也集中来袭。9日,记者从哈医大四院和哈市第一医院了解到,春节过后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重症感冒、肺炎患者增多。哈医大四院呼吸科从大年初七开始,门诊量较平时增加三成,住院患者中30%以上是重症肺炎患者。哈医大四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表示,节后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有天气因素外,还与过年进食太过油腻,劳累进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

  哈医大四院呼吸科200余病患30%以上是重症肺炎

  10时许,在哈医大四院呼吸内科二病房,记者看到,所有病房都已住满患者,走廊两侧的加床也都有患者在治疗。来自绥化市46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喝酒、熬夜都是常事。大年初五,他高烧39度多,还伴随咳嗽,以为是感冒就没太在意,但高烧一直不退。初六,他在当地医院打了两天点滴后,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出现咳血症状。初八,王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哈医大四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要住院治疗。“还以为刚过完年病床能轻松呢,没想到连床位都没有,只好在走廊了。”王先生无奈地表示。

  据哈医大四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介绍,年后哈医大四院呼吸科门诊量较平时增加三成,目前有病人200余人,其中30%以上是重症肺炎患者。“这些病人的症状比以往严重,有的病情控制起来非常困难。”金主任说,病症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有时伴有咳血,严重者呼吸困难,胸痛,全身酸疼肿痛。

  哈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一晚收治重症感冒病人40余例

  从初四开始,哈市马先生一家先后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几天未见好转,无奈之下一家人来到哈市第一医院。女儿、妻子的病情较轻,而马先生的病情则比较严重,从他的胸片上看,他的肺部已全白,被诊断为肺感染。

  “春节前后,我们接诊的感冒患者比平时多。”哈市第一医院急诊EICU科主任王宇新说,过年期间该科室一天接诊发烧感冒患者五六十例,从初七到现在,每晚接诊这类患者40余例。这些患者大部分出现高烧、咳嗽症状,有些患者几天之间就会转为肺炎、肺感染。

  王主任说,重症肺炎患者以青壮年居多,今年病情主要表现为发病进程快,病情严重程度高,还伴有恶心、腹泻等症状。

  本茬感冒多与天气、过年生活不规律有关

  “立春时节,气温变化多,再加上过年期间饮食、起居不规律,导致一些呼吸疾病的发生。”金寿德说,过节期间人们进食过于油腻,饮酒、熬夜,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吸烟及烟花爆竹释放的烟雾,也给肺脏增加很大压力。

  金主任建议,呼吸系统是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开放系统,受病原菌侵袭的机会很高,要保证机体免疫力正常才能抵御疾病侵袭。到户外,要戴口罩,要选择正规的防雾霾口罩,并及时更换。多进食润肺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注意保暖,春季流感更易爆发,加之病原菌在春季复苏,一旦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症状及时就医,否则呼吸系统负担增加,康复速度缓慢。

  王宇新主任也提醒患有基础疾病,年龄较大的市民,出现高烧症状要及时就医,有些感冒是病毒引起,还有支原体和两者合并感染,要到医院确诊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