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将大力发展商务实体经济 探索建设智慧商圈加快培育出口品牌
2017-02-16 07:2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6日讯 2017年,我省将以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商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大力发展商务实体经济。这是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获悉的。

  在内贸流通方面,将围绕增加商贸服务业有效供给,全面提升内贸流通发展动能。推动商贸实体创新转型,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渠道融合发展,支持传统百货、连锁超市、专业店、专卖店等依托原有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提升消费层级。围绕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冰雪消费、品质消费、养老消费,推动中心城市探索建设智慧商圈;加快形成完备的市场体系。统筹布局,大力推进专业性、区域性、国际化现代大市场项目建设,推进19个续建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进程,开展PPP项目试点和示范工作,形成可复制和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推动县级农贸市场、农村农贸市场、农村大集建设,发展口岸对俄专业市场;大力发展餐饮服务业。打造“龙江菜”品牌,开展十大“龙江菜”名菜评选,梳理十大“龙江菜”系列。支持餐饮企业设立品牌店、连锁店、便利店;推动“龙江老字号”创新发展,开展“龙江老字号”评选认定工作,深入挖掘、整理老字号品牌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在外经贸领域,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推动地产品出口,发展我省外贸实体经济。发展地产品出口加工。重点支持建设10个地产品出口示范县、100个省级地产品出口加工企业,提升装备、机电、食品、建材、石化、亚麻、木制品、果蔬等重点地产品出口比重;壮大对外贸易主体。支持进出口100强企业创新发展,鼓励驻省央企及外商投资企业、域外投资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在我省开展进出口业务,鼓励内外贸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培育出口品牌。建立全省重点出口品牌信息库,打造电站设备、绿色食品、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生物制剂、机器人、中成药等高附加值出口品牌,开展重点品牌商品专题推广活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龙江服务”品牌,重点培育服务外包、文化出口、中医药等服务贸易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