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加大扶持力度 提升发展质量 突出发展草食畜牧业 海伦全力推进畜牧业发展
2017-02-16 11:12:16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马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6日讯 “扩肉牛,增生猪,突出发展大鹅产业”。2016年,海伦市以调结构、转方式、推科技、保安全为主线,以政策扶持为保障,全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呈现了总量增长、规模发展、质量提升、保障有力的良好态势。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成立了发展畜牧产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16年发展畜牧产业工作实施意见》、《海伦市草食畜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和措施,为强力推进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在对上申请政策性项目扶持资金的同时,争取信贷扶持。协调信用联社,确立了养殖户联保贷款机制,联保方式由5户联保改为2户联保,并提高了贷款额度,联保养殖户每户可贷款7~10万元。全年共发放养殖贷款8000余万元。在规模化生产发展上,着重解决养殖用地不足问题,土地部门共审批养殖用地27.2万平方米,为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提升畜牧业发展质量。把扶持大场大户作为工作重点,紧紧抓住省“两牛一猪”扶持政策,新建扩建规模化养殖场21个。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防疫制度化的“五化”建设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了标准化生产。全市标准化养殖场达到82个。百祥镇百义村邵丙茹从北京回乡投资600万元建设黑龙江省健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农业生物科技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蛋鸡养殖和生物肥料制造于一体。该公司走养殖循环利用、生态畜牧业发展的路子,实现了全自动上料、全自动饮水、全自动清粪、全自动采光、自动化通风,饲养5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生物有机肥5000吨项目,计划明年建成投产。通过开展科普之冬、阳光工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工作,共培训农民3700多人次,发放科普及养殖技术资料5000多份。在抓好畜产品加工龙头发展壮大的同时,加强畜牧专业合作组织建设,2016年,新建养殖专业合作社6个,并培育了原野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富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民意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个典型,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发展草食畜牧业。新建万只大鹅养殖场3个。新建绥化市级肉牛养殖园区2个。以合作组织为主体,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肉鹅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和服务机制。健全种鹅繁育、鹅雏供应、技术推广和服务、销售一条龙的肉鹅产业化生产体系,建立了以海伦市国富大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鹅繁育、鹅雏孵化和肉鹅养殖科技示范基地为主体,以全市肉鹅养殖规模场为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全市养鹅户的肉鹅生产体系。合作社从供雏、肉鹅养殖到销售全程为养鹅场(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创新肉鹅生产组织形式和技术推广机制,实现了肉鹅生产高产、高效,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海伦市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全年出栏肉鹅276.4万只,鹅产业实现产值17690万元,经济效益5250万元。以耕地种草和秸秆开发利用为主的饲草饲料生产进一步发展,2016年全市耕地种草面积达到5.5万亩。种植专用青贮玉米1.06万亩,完成青贮总量9.5万吨。同时抓好农作物秸秆开发利用,秸秆黄贮37万吨,秸秆盐化31.6万吨。原野食品有限公司今年种植的5000亩黏玉米的秸秆及黏玉米加工副产品全部制作青贮饲料,饲料青贮量1.25万吨。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畜牧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推进畜牧产业精准扶贫。2016年畜牧产业脱贫人数19239人,脱贫人口比重25.2%。因地因户施策,采取三种方式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广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以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社入股和务工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2016年建设带动脱贫的合作社5个。扶持贫困户普养。调动贫困户养殖积极性,发展小规模适度家庭养殖,实现脱贫致富。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政府与畜禽加工企业、客商签署协议,贫困户向企业出售畜禽实行保护价收购,规避了养殖风险,提高了贫困户养殖积极性,并保证了贫困户养殖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