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强力帮扶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2017-03-31 11:11:3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可真 石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近年来,佳木斯市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较多,缺少就业技能,自主脱贫难度大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旨在让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人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并通过就业、创业摆脱贫困,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

  去年以来,佳木斯市按照国家脱贫攻坚相关精神和要求,积极帮助农村贫困人员就业创业。去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省人社厅沟通,为佳木斯市四个贫困县争取专项就业扶贫培训资金850万元。四个贫困县利用这笔资金,开展了水稻种植技术、养殖、育婴师、养老护理、面点师等12个专业培训,共培训3147人,获得职业证书、培训合格证的2982人,实现就业脱贫1371人。佳木斯市针对求职人员和用工企业做了双向调查,完善了用工需求信息库,去年共有1.8万人次在信息库登记,企业用工岗位登记2.5万个。

  在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方面,佳木斯市将培训重心和资源向农村贫困人员和富裕劳动力倾斜,去年全市19家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1万余人次,实现就业4713人,很多人去北京、哈尔滨就业。其中不乏赴俄劳务输出人员,人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近年来,佳木斯市积极与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青岛、深圳等多地联系,不断开辟新的劳务输出基地,并鼓励贫困县与其建立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去年全市共开展转移就业专场招聘活动54场,成功就业5300人次。

  近年来,佳木斯市始终坚持把推进农村劳动力创业作为全市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妇联共为332名农村妇女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660万元,带动就业900人。同江市劳务输出人员在俄创办企业,每年吸纳输出各类人员达3000余人,月工资平均达到6000元以上。桦川县农民赵黎明在积累了丰富的外地打工经验以后,返乡创业成立酒业公司,年利润20多万元,安置就业40多人,职工年均增收1万多元。郊区黑通村妇女钱淑娟通过生猪养殖培训后,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万元,创办养猪场,年养殖300多头,带动近10人就业。

  虽然通过努力已有部分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但通过摸底调查统计,截至今年2月末,佳木斯市农村贫困普通劳动力仍有4.1万人,而其中有技能的劳动力仅91人。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召开了全市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目标: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800人,转移就业6617人,扶持创业573人。出台了《佳木斯市农村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和《佳木斯市驻外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站组建方案》,下发了《关于成立全市农村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的通知》和《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马里为组长、人社部门为牵头单位和扶贫、财政、税务等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就业扶贫工作领导机构,各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全市形成了一整套责任分工明晰、督办问责严格的考核体系。为了科学有效地开展就业扶贫各项工作,按照分类施策的总体设计,市就业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就业扶贫有关情况调查的通知》,在全市41796名农村贫困劳动力中开展了有培训、就业和创业三种意愿的大调查,调查分四大类33小项,做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社会保障状况清、帮扶措施清。通过调查,有三种愿望要求的有9594人,占23%;无培训、就业和创业愿望的有32202人,占77%,这些基础信息为全市就业扶贫精准对接奠定了基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调1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和126名机关干部组建了63个扶贫工作组,与全市63个乡镇对接帮扶。目前已举办一场专场招聘会,制发了《佳木斯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信息手册》。今年1—3月份,全市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810人,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65人,扶持创业50人。

  下一步,佳木斯市将重点抓好精准信息对接,按照摸底信息和任务分解表,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信息平台”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接;抓好精准技能培训,各级人社部门与扶贫部门和定点培训机构都将建立扶贫培训对接机制,力争在两年内使所有农村贫困人员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和培训要求的,给予两次以上的就业岗位推介和技能培训,使得精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培训机构将根据市场和贫困人员实际开设各类专业,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切实提高贫困劳动力劳动技能。加大订单式培训力度,落实好相关政策,为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创造绿色通道;抓好精准转移推介,目前,佳木斯市在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哈巴等五个国内外城市设立了劳动力转移工作站,服务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泛。佳木斯市、县人力资源市场将定期根据域内外用工需求,定期开展专场招聘。同时加强信息网络化平台建设,实现政府部门、用人企业、贫困人员三方无缝对接;抓好精准创业扶持,通过政策扶持、创业指导帮扶、创业项目推介帮扶的手段,挑选好的创业项目,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有志者实现创业脱贫。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