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联手拯救20天 兴安杜鹃终得“心安”
2017-04-14 06:3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梦雪 王露娇 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4日讯 从3月20日起至今,历时20余天,生活报报用了5个整版和多次官微推送,关注了野生兴安杜鹃网上被滥卖一事。期间,东北林业大学的退休教授、大兴安岭塔河县的热心网友、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局、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等多家单位和个人为本报提供了多条重要线索。官微评论区内,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保护龙江野生资源”“呼吁淘宝网下架相关产品”的强烈意愿。12日,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表示,已成立“野生兴安杜鹃”专项整治团队,并已删除600余件相关商品。

  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 为下架提供法规依据

  3月末,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局科员王征女士,在认真细读了本报的系列报道后,翻阅了我省众多关于野生植物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最终找到了2015年出台的《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其中第二章第九条第四款中标注:“兴安杜鹃(满山红)属我省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并在第二章第十条第八款中明确标注:“满山红的采摘期为七月至九月,禁止用割折枝条的方法采集”。

  “我只是一个普通科员,但是一直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在看到生活报关于保护家乡野生植物资源的报道后,觉得自己也能为家乡出一点力,所以就找到了相关法规。”王征女士表示,目前我省已经有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和名录,如能出台植物保护条例和名录,那样相关植物品种就会得到保护了。

  生活报记者提供百余店铺信息 淘宝据此删除600余件商品

  11日,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刘晓杰女士与生活报记者取得联系,并表示通过2次的沟通协调,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成立了野生兴安杜鹃的专项整治团队,并已对生活报第一次投诉的“野生兴安杜鹃”等一些关键词直接禁止搜索。“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部分商家会用变异词等其他方式继续发布产品信息,也需要大家一起监督,共同努力。”刘晓杰说。

  为此,生活报记者连夜查找淘宝网上售卖“野生兴安杜鹃”的店铺,并整理了109条主要店铺信息及商品链接和24个跟“野生兴安杜鹃”有关的搜索关键词,并于12日清晨统一发给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根据生活报记者提供的详细信息,该部门立即行动,在一上午的时间内,陆续删除违规商品,截至当日下午,淘宝平台已删除600余件野生兴安杜鹃相关商品。

  大兴安岭多地严查盗采 打响野生兴安杜鹃保卫战

  在生活报多日呼吁后,3月31日,大兴安岭地区资源局联合当地多部门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集和销售野生兴安杜鹃突击检查,重点对加林局部分林场、加区部分快递公司和山特产品经销店进行了检查。在对加区部分快递公司和山产品经销店进行排查的过程中,检查组要求各快递公司停止邮寄野生兴安杜鹃枝条行为,各山特产品经销店停止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枝条,并告诫他们:野生兴安杜鹃属于重要国有森林资源,非法采集和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枝条,按照《黑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2~5倍罚款。

  此外,4月初,大兴安岭呼中区加大管护巡护密度,严查入山人员和车辆,坚决杜绝非法采集野生兴安杜鹃行为。全区4个镇及8个森林资源管护区积极行动,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成立由林下资源管理部门、派出所、社区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各商户、过往车辆及各支岔线、入口处进行常态化巡查,打响野生兴安杜鹃保卫战。

 

 
· 折一枝兴安杜鹃需十年才能重新长成 我省植物专家:任由网售泛滥将造成毁灭性后果
· 关注野生兴安杜鹃网上滥卖 网店一个月售出19万枝 兴安杜鹃网上"折枝"
· 关注野生兴安杜鹃网上滥卖 网友发视频曝出惊人采伐场景
· 网友热议拯救兴安杜鹃 拯救龙江人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