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独臂快递员火场中救老人一夜成名 刘志刚:我救过山火有经验心里有数
2017-04-14 07:04: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4日讯 13日,生活报报道了“火影英雄”独臂快递员刘志刚危急关头火场中救老人的事迹。大爱故事引爆冰城,见报当天,47岁的刘志刚“一夜成名”,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的他,收到了同事、家人、朋友以及各路记者的“围堵”,可成为“明星”的刘志刚却很着急,他着急自己一车的快件没时间送,“误了时间,耽误大家收件可不好!”朴实的刘志刚面对记者时,还惦记着没送完的快件。

  同事表扬 “志刚做事认真特别能体谅人”

  13日11时许,生活报记者来到平房区韵达快递星耀南城便民服务站,刘志刚出去送件了,快递站点的客服肖雅告诉生活报记者:“按理每天这个时候他已经送完第一批快件返回站里,可今天他救人的事一报道,他一直在忙着接各方面打来的电话,只能加点送快件了。”

  肖雅说:“刘志刚虽然独臂,可我们都没觉得他不一样,相反,他的活干得最快,人也勤快、利索,快递站里4个快递员,每天刘志刚都是最先送完的,他曾创下一天送180多个快递包裹的最高纪录。他做事认真,特别能体谅人,每次返回来的快递签收单,刘哥的从来都是最整齐、完整的,让我不费劲就能完成扫单记录!”而且他每天都乐呵呵的,和同事们关系融洽。

  说着话,刘志刚返回快递站,只见他乐呵呵地进屋整理快件,有些大件的包裹,他就用腿和一只胳膊夹着搬上车。刘志刚说:“每天早上,同事们都主动帮他把大件包裹装上车,对此,他心里很感激。”

  家人担心 “爸你怎么这么傻受伤怎么办”

  上了报纸,还被生活报官微推送了,刘志刚远在北京工作的23岁女儿一大早就打来电话。女儿在电话里哭着说:“爸爸你怎么这么傻啊,你自己还一只手,怎么能去做那么危险的事呢,受伤了怎么办?我看了报道都替你后怕呢!”刘志刚安慰女儿说:“没那么严重,火不大,我心里有数。”

  当天晚上,当各路记者的电话纷纷打到家里时,与母亲同住的刘志刚瞒不住了,不得不说出了白天救火的事。得知此事,性格倔强的母亲带着责备说:“自己都一只胳膊,还去救火,万一受伤了可怎么整。”

  母亲说别看志刚嘻嘻哈哈的,可有苦从来不对家人说,尤其是母亲。11年前,刘志刚在唐山打工期间,不小心右臂卷进轧钢机,最后造成右臂截肢,他强忍着病痛,在弟弟的照顾下养伤,没了一只胳膊也从没一句怨言。断臂的事直到出院,刘志刚才告诉母亲,母亲当时只有一句:“你怎么干活这么不小心!”说完便出了屋。说到这儿,刘志刚眼圈泛红,20多年来母亲帮他抚养女儿,照顾自己,母子俩早已相依为命。

  自己理智 “我救过山火知道如何控制火势”

  刘志刚说,自己挺幸运,还有一只胳膊呢。而且从来不觉得自己独臂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喝水就把水杯夹在腿中间,用一只手拧杯盖,搬大的快件就用大腿和左手夹住快件,弯着腰把快件顶到快递车上。他还笑着说:“你看,啥都不耽误!”

  谈起当天的救火过程,刘志刚说,“当时隔壁食杂店的大火蔓延到周大爷家阳台,阳台的窗户烤碎了,我救过山火有经验,当天风那么大,如果不控制火势,很快就会烧进屋里,而且阳台还有一个易燃物——冰箱,温度过高冰箱会爆炸,所以我守在阳台,我想只要水供得上,我就能控制住火势不进屋,就算控制不住,我也能从阳台跳出去,不会有生命危险!”刘志刚救火时十分冷静,他一边用一只胳膊泼水,一边指挥食杂店店主配合给他递水,刘志刚说:“救人也要量力而行,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去帮助别人,这样才不会给别人添乱,才能帮到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