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东北林业大学"读书达人"平均近两天读一本书 图书馆成"男友"
2017-04-15 15:44: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郭楠枫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郭楠枫 记者 杨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东北林业大学获悉,据该校图书馆的大数据显示,经济管理学院的王璟,以190册书的年借阅量雄踞读书达人榜单第一名。

东北林业大学“读书达人”王璟。

  王璟能够给所有初识的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主要来自她瘦削的身材和硕大红色书包的视觉反差。她的同学说,就这个大红书包还是新换的,过去的书包更大,总是装得鼓鼓的。对是否真的读完190本书的问题,王璟说“实际上我自己没计算读过几本书,统计数据出来了我自己都觉得好多呀。借回来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书,当然都看完了。”

  在室友潘雪斯眼里,王璟简直是一只“书虫”,假期的时候,校图书馆在每周三允许借阅图书,没回家的王璟就好像变成了搬运工,每周三把10本书搬回图书馆,又从图书馆搬回10本书。潘雪斯跟王璟开玩笑说,王璟的男朋友是图书馆。这句玩笑话并没有惹王璟不高兴,反而把它当做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王璟始终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去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后,与寝室姐妹一起聚餐,她兴高采烈地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并配文“男朋友请我吃饭哦”,算是对自己刻苦学习获得成绩的奖励。

  王璟给自己做的读书计划,三分之一是旅游管理专业的相关书籍和英语工具书。而专业相关书籍,快速读完留下初步印象,将来想用到书中某部分内容的时候,可以再借回来认真研究。王璟喜欢的书,主要集中在经济、语言、文学评论,她为自己的时间做了比较科学的分配,轻松的小说当做睡前读物,每天读几页,思想性比较强的书,放在精力充沛的时间读。另外,她比较抗拒玄幻、言情等时下流行的网络小说。

  然而,王璟对自己目前的阅读状态仍不满意,古人讲“韦编三绝”,只读一遍就妄想吃透一本书是不可能的,不断阅读和思考,不断反刍和消化,吸收书籍蕴藏的智慧,精读才是提升自我的不二法门,读书破万卷,不如万读破一卷。她诚恳地说“找到我喜欢的那一类之后,就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阅读速度了”。

  就这样,王璟从阅读奔向了“悦读”。阅读,为的是超越现实的好与坏,守望心中的永无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