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找准目标调结构 层层到位备春耕
2017-04-17 14:21: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全村1.4万亩耕地,去年80%种玉米,今年80%改种高蛋白大豆。”萝北县鹤北镇长胜村,今年种植结构来了个“大调个”,村委会主任刘志喜兴奋地对记者说。为调整结构,镇村干部按照县里部署,召开会议不断向村民“透信儿”,目前大豆价格上涨,种玉米效益下降,发放宣传单向村民介绍结构调整的必要性,长胜村还成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豆生产实行统购统销,村委会主任刘志喜也是合作社社员之一。

  三月份以来,鹤岗市各农口部门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鹤岗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北方鱼米之乡”、发展“生态农业”的战略定位和工作部署,抢前抓早备春耕,落实目标调结构,预计玉米种植面积减少16万亩。

  备春耕“五抓”到位

  备耕大计,贵在一个早字。鹤岗市委、市政府突出抢前抓早,抓备耕资金、物资筹措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筹措种植业生产资金9.5亿元,占春耕总需求的89.8%。全市已下摆化肥6.3万吨,农膜1543吨,农药下摆584.4吨,下摆种子1.2万吨,积造有机肥411万立方米。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柴油、农膜等物资货源充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全市计划检修2.5万台(套)农机装备,已完成检修29360台(套),超额完成117%。

  突出科技支撑,抓农业技术培训落实。全市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31班(次),全市培训农业干部和农民5.5万人次,发放各类农业科技资料2.9万份,满足了农民需求。市农委聘请省农垦科学院专家戴志诚教授来鹤岗市集中向农民现场传授鲜食玉米生产加工技术,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粘甜玉米生产的积极性。

  突出执法检查,抓农资市场整治落实。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对鹤岗市行政区18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商店实行动态监管。深入市场开展农资、种子质量安全检查,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检查企业188个(次)。

  突出宣传教育,抓惠农政策落实。组织县(区)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乡、村、户,利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和省支持粮食生产的好政策,把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准确送入广大农民手中,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出动进乡入村宣传干部850人次,开展各种宣传活动35次。

  突出组织领导,抓工作责任落实。全市成立2017年备春耕生产领导小组”,3月30日召开全市备春耕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县区主管领导、市县农口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力推进备耕生产工作。从农委、水务、粮食、农机、供销五个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了全市春耕生产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两县两区备耕、春耕生产工作,从组织保障上推动了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

  调结构“三调”方向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结构调整问题,鹤岗市立足实际,通过优化种植业、壮大养殖业、提升绿色特色产业等方式,积极推进农业结构,使农业结构更加合理。重点推进“三调”:向优质高效上调,向现代畜牧养殖上调,向绿色特色农业上调。

  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突出发展优质粮食生产,按照稳水稻、减玉米、增大豆、杂粮、果蔬等经济作物的总体思路,全市计划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07万亩,其中水稻149.7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玉米98万亩,比上年减少16万亩,大豆44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杂粮、果蔬等经济作物15.1万亩比上年增加0.9万亩。目前,县区、乡镇正在引导农民落实今年种植计划,力争通过采取培训指导、技术推动、目标落实的措施,在春耕前全部落实到县(区)、乡(镇)、村(屯)及地块。

  鹤岗市创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6个,其中富森猪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百强明星养殖企业”,阿凌达畜禽养殖公司获得“中国美丽猪场”十强称号。市属企业生猪屠宰能力达到110万头,禽类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只,牛羊屠宰能力达到5万头(只)。今年,鹤岗市将以“两牛一猪”为重点,加快推进规模养殖示范场、肉牛养殖场和肉鹅养殖基地建设,积极谋划绥滨县50万头和萝北县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加快发展大鹅、山地鸡、生态猪等特色养殖,全年绿色畜牧养殖总量要突破100万头(只),实现畜牧业产值10亿元。

  大力推进农业“三减”,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生产标准,加快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今年将建成“三减、两增、一提升”万亩示范田28个,面积25.3万亩。“三品”种植面积达到205万亩,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面积达到135万亩,“三品”标识达到305个。围绕市场需求,向特色品种上调整。2017年杂粮杂豆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将达到15.1万亩,建设蔬菜、烤烟、马铃薯、鲜食玉米、红小豆5个万亩基地和瓜果、花卉、中草药、食用菌、饲料饲草5个千亩基地。

  “两头两尾”发展产业化

  发展农业产业化是调整结构的主要依托,今年,鹤岗市坚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以整合提升绿色食品产业为重点,全力构建农业产业化生产体系。逐渐从追求企业数量,向提升企业规模质量、抗风险能力方向转变。

  鹤岗市积极推进米业整合,加大米业企业整合重组力度,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4户,其中国家级3户(万源粮油获得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称号)、省级22户。构建重点产业加工体系,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的米业企业达到9户,已成型的米业集团2个,水稻加工能力达到530万吨,万源粮油获得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称号;玉米加工能力100万吨,大豆加工能力80万吨(宝泉岭60万吨),生猪屠宰能力310万头(含农垦200万头),畜禽加工能力100万只,形成了地方农产品全部就地加工转化的生产加工体系。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稻、米、豆、肉、酒等重点产业强化项目建设,着力推进与中粮合作、万源米糠油、兴汇玉米深加工、经纬豆制品、新北国啤酒、金鹤啤酒、盛中农业大豆分离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积极申报实施经纬生物质发电改造、海宇米业贷款贴息、绥滨菘阳米业1万吨米糠油以及萝北、绥滨2个优质高效粮食产业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