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丈夫患眼疾妻子牵他手走了32年 老夫妻未告别就生死相隔
2017-04-20 08:50: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华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这句苏轼的词,道出了大庆市84岁的李秀芳老人,对故去丈夫无尽的思念。

  丈夫去世一年多,但每提起丈夫,她就泪流满面。60多年的相守,却未来得及道别,让她怎能放下。

岳立敏陪母亲一起看父亲的照片,以解思念之情。

  未告别就生死两相隔

  “我想去看看你爸。”那天晚上,她心里总是不踏实,就给在医院陪护丈夫的女儿打电话。

  “过两天我爸烧退,我就把他带回家。妈,你别惦记,没事儿。”女儿安慰着她。三年前,她的骨盆摔坏了,一直未恢复好,女儿不愿折腾她。

  那是2016年1月,父亲81岁,突然发起烧,岳立敏和弟弟把父亲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肺炎。住院打了两天针,烧有些退了。

  母亲打电话要到医院看父亲的那天,是父亲住院的第三个晚上。看着父亲睡下后,岳立敏就回家了,留下弟弟守护父亲。

  后半夜1点多,父亲醒了,要水喝。父亲住院这两天,几乎没有进食,弟弟就给父亲喝了一点奶,又让父亲喝下一点温水。见父亲重新入睡,他就趴在父亲的床头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弟弟醒后,见父亲面容很安详,就去摸父亲的手,却发现父亲的手已经冰凉。找来医生,医生说,父亲已经过世了。

  那天凌晨3点钟,李秀芳突然醒来,心里慌。做了一世的夫妻,丈夫在睡梦中走了,她有心灵感应。早晨儿子打电话,告诉她噩耗时,她跌坐在地上,泪水滂沱。

  三天前,人还好好的,60多年的夫妻,一句告别的话,还没来得及说。

  卖古董给孩子买糖吃

  李秀芳和丈夫岳玉柱的老家,都在江苏省。

  结婚时,他19岁,她21岁。婚后第二年,他参军去了部队。1958年,他转业来到大庆。1966年,她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大庆。到大庆后,又生下一个儿子。

  在岳立敏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条件非常艰苦,别的小朋友吃糖果,她和弟弟只能眼巴巴地看。父亲看见这个画面,回家找出家传的一个古董,变卖了。

  那天,父亲回来,从兜里掏出一把糖果,塞到三个孩子手里。见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他笑了。

  “那时年幼不懂事,不知道这糖果来之不易,长大后想起来,才知道糖果里含着父亲对孩子们无尽的爱。”说到这里,岳立敏泪花闪烁。

  他对妻子,也是呵护备至。那时,妻子工作比他还忙。回到家,他总是做好了饭。

  妻子进屋,他就端上桌。虽是粗茶淡饭,但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连空气都是暖的。

  患眼疾,她牵他走32年

  1983年,丈夫患了眼疾,眼睛渐渐失明。李秀芳就什么家务都不让他干了,出门,她总是领着他。这一牵,就是32年。

  她每天做好饭,端到他的跟前,看着他吃,她就很满足。尽管他什么家务都干不了,但是有他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两个人互相陪伴,在一个屋檐下,即便是不说话,也觉得很幸福。

  三年前,岳立敏退休。那年,母亲骨盆摔坏,卧床一年。她的家,距离父母家近,就每天到父母家照顾二老。

  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无法承受这个突然的打击,因思念父亲,经常一个人掉眼泪。

  她和丈夫,就天天都到母亲家,帮着做家务,陪伴她。岳立敏的姐姐和弟弟,抽空也经常过来看母亲。

  好家风在岳家代代传

  岳家的家风,就是谦恭、和睦与孝道。从小到大,岳立敏没见父母吵过架。家人之间在一起说话,总是和和气气。父母和单位的同事及邻居的关系,相处得也非常好。

  “我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父母总给江苏老家的爷爷、大爷爷,还有姥姥寄钱,每年都寄很多钱。那时,父母工资少,养活一家人,已经不易,但是从来没有断过给老家寄钱。”岳立敏说。

  受和睦的家庭环境影响,岳立敏姐弟三个,家庭也都非常幸福,姐弟之间,相处得也十分融洽。谦恭、孝道、和睦的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