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24岁小伙谎称井下招工骗了48人 大同警方两小时破案
2017-04-21 10:20: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如果你急需一份工作,此时恰巧有人说能够给你这样一个机会,而你只需要交纳能力范围内的保险金,你是否会动心?

  年初以来,在大同区、红岗区、肇州县就先后有48名居民找工作时掉入了骗子布下的“保险金”陷阱里。

  近日,大同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利用虚假合同骗取保险金的系列诈骗案件。警方从接到受害人报案到把嫌疑人抓获归案,只用了两个小时。

  签了合同交了保险金说好的工作没了音讯

  今年47岁的王刚家住肇州县永乐镇,儿子读大二,妻子身体不好,家里花销很大,生活条件一般。为了多挣点钱贴补家用,王刚近几年来一直四处打零工,留妻子在家里种地。

  “我知道一个人,他能帮着找到井下作业的活儿,累是累点,但钱挣得多,我们都签了合同,年后就能干上活儿。”临近春节时,王刚回到家和邻居老吴在一起吃饭时,热心肠的老吴把盖某介绍给了王刚认识。

  在此之前,老吴和镇里的很多人都与盖某签了“劳动合同”,盖某收了他们每个人1650元的保险金,承诺年后天暖就可以开工。

  听了老吴的介绍后,王刚联系上了盖某。和之前的程序一样,盖某要了王刚的身份信息后,拿出了一份“劳动合同”,王刚在上面签了字,同时给付盖某1650元保险金。找到活儿的王刚如释重负,开开心心过了一个春节。

  春节后,眼看着天气越来越暖,很多居民都陆续离家出去打工。王刚着急了,他打电话询问盖某何时能开工。“快了,快了,开工马上告诉你们,你们准备好吧。”一连几次,盖某都是这样的回答,其他人追问也是如此。就这样一拖再拖,一直推到了今年4月份,还是迟迟没有消息。

  王刚他们急了,想找盖某当面问个清楚,这时盖某的电话却打不通了。意识到可能被骗了,王刚和签了“合同”的居民一齐到大同公安分局报了警。

  “4月6日8时许,我们接到肇州县永乐镇22名居民报警,称暂住在辖区内民强新村的盖某骗了他们钱。”大同公安分局刑侦四队队长孙海权说。

  那么,肇州县永乐镇22名居民是否真的被骗了?事实真相是怎样的?

  “公章”漏洞百出警方接案两小时抓获嫌疑人

  “来报警的居民手里,都拿着一份盖某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上面盖着两个‘公章’。”孙海权说,他们仔细查看“公章”发现了漏洞。那两个“公章”上分别刻着“松原市慧尔井下作业有限公司”和“松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公证处”字样。

  “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怎么会设有公证处呢?一看这就是假的公章。”怀疑盖某以签订假合同形式实施诈骗,大同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对嫌疑人盖某实施抓捕。

  经过视频监控、走访调查等大量工作,当日10时许,警方在大同区谢民商贸城前将欲驾车离开的盖某抓获。

  见到民警,盖某并没有表现出意外,似乎早有准备。

  经过审讯,盖某如实供述了签订假合同对居民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自今年1月份以来,盖某对外声称可以帮助居民找到井下作业工作,编造用人单位,私刻了两枚单位公章,与受害人签订加盖这两家单位“公章”的虚假劳动合同,以收取保险金名义骗取受害人钱财。

  那么,盖某为何选择用这种手段诈骗?到底有多少人掉入了他精心布置的陷阱里?

  曾在井下工作过骗取48人共8万余元

  今年24岁的盖某老家在安达,以前在井下作业公司工作过,熟知那里用人的流程。干了一阵儿,他觉得井下的活又脏又累,想不劳而获,就动了行骗的邪念。

  盖某去打印社按照常规合同样本打印了“劳动合同”,刻了两枚“公章”,声称替公司“招工”,开始实施诈骗。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在井下干过活儿,加之缺少求职的经验和辨别能力,对此深信不疑。朋友圈里口口相传,有不少居民主动找到他。

  “审讯时,嫌疑人只承认骗了来报警的这22名受害人。”孙海权说,经过深挖,他们最终在红岗区找到8名受害人,大同区找到12名受害人,又在肇州县永乐镇找到6名受害人。在证据面前,盖某不得不承认自去年1月至今共实施诈骗48起,骗取8万余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盖某已经被大同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对此,孙海权提醒,外出务工的市民要经过正规渠道和机构,掌握基本的辨别事实的能力,遇到提前交纳保险金或者保证金的情况,一定要慎重,很可能这就是骗子布下的圈套。

  (文中除民警外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