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工会打造4种创业就业推进模式 提供8项扶持服务
2017-04-24 09:56: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东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 日前,炒菜机器人、云教学、涂涂鸦教育等6个项目进驻大庆职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接受基地的全方位扶持。

  大庆职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是市总工会在“全民创业”、“精准扶贫”、“市校融合”的大背景下,联合哈医大大庆校区、大庆家邦健康公司共同创建,旨在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阵地优势,哈医大的师资优势,家邦健康的市场优势,对全市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

  在就业培训方面,基地瞄准健康服务这一朝阳产业,开展育婴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护工、养老机构管理、小儿推拿、催乳师、健康管理、职业经纪人等十大培训业务,为职工提供培训、实习、就业“三位一体”帮扶,定向输出专业的健康照护人才,打造大庆健康照护行业示范性品牌。

  2016年6月启动至今,基地重点对困难职工、下岗职工、转岗职工、创业大学生、农民工进行定项培训和创业就业扶持,目前已开设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培训班18期,累计培训学员573人,80%以上实现就业,同时举办“科学坐月子、健康一辈子”、“妈咪课堂”等公益大讲堂12期,1300余人学到了育儿、护理等知识。

  在创业扶持方面,基地对职工、农民工、大学生的入驻项目提供8项扶持:一是提供辅导和培训服务,协助项目申报、项目策划、活动举办等工作;二是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会议室和培训场地及后勤综合服务;三是免费提供桌椅、文件柜、宽带等基本的办公设施设备;四是免费参加在基地内举办的公益活动;五是提供政策咨询,协助办理工商登记事宜,协助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六是提供账务代理、党建、工建、团建代管等服务;七是提供法律、税务、审计、评估等咨询服务;八是免费为困难职工、下岗职工、转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定向培训、实习、就业一站式服务。至今已有13家初创企业入驻基地并得到扶持。

  今年,市总工会“扬长补短”,准备打造“工会+院校+市场经营+金融”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并将在此基础上,打造1959职工创客空间,启动工会职工创业创新扶持资金,通过小额创业贷款贴息方式为职工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同时将探索实施3种就业创业推进模式:一是“工会+人社SYB(项目)+创业辅导+金融”模式,对参加人社部门SYB创业培训的职工提供创业辅导,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贷款进行金融扶持;二是“工会+商会(协会)+创业带头人+创业项目+金融”模式,挑选出好的创业项目,由创业带头人带领职工进行创业,并通过创业贷款进行金融扶持;三是“工会+困难企业+培训+金融”模式,针对下岗、待岗职工较多的困难企业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项目的职工进行创业辅导和金融扶持,从而带动更多职工走上创业就业之路。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