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林波和她的 “自强艺术团” —— 用残缺身体演奏生命强音
2017-04-30 06:5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30日讯 在林都伊春,有一支特殊的艺术团— — “自强艺术团”。艺术团的名字也许很普通,但这个名字却是艺术团的灵魂。

  这支艺术团是伊春市唯一一支由残疾人组建的艺术团,艺术团的发起人叫林波, 18岁那年因意外,她的右腿被火车轧断,其他成员的身体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2002年,艺术团成立了, 15个寒来暑往,他们克服了没有经费、没有排练场地、没有指导老师的重重困难,自编自导各式各样的节目,义务到敬老院、部队演出100多场,高亢的歌声,如同在诉说着对命运的抗争;委婉的低吟,仿佛在倾诉着对生活的希望……这些有着特殊经历的演员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故事?日前,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他们。

  一本书改变了她的命运

  “《把一切献给党》我看了多遍,是这本书让我振作起来”

  拨通林波电话的时候,她正在澳门考察,电话中她的声音很亲切,如同邻家大姐一样。她告诉生活报记者, 1987年那年的冬天,一次她骑着自行车往家赶,当行至一处铁路专运线时,正赶上驶来一列火车,还没等她有所反应,她已经被卷到了车厢下面。无情的车轮从她的腿上辗过,一阵剧痛后她昏了过去。三天后,当林波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少了一条右腿和半只左脚。残疾,对一个人来说,特别是有着强烈爱美之心的18岁少女来说,打击是沉重的。在病榻上的那段日子,看着自己失去的右腿,想想未来的生活,林波几乎绝望了。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正是在林波几近绝望的日子里,病榻上的一本书唤醒了她。“那本书是同学来看我送来的,书的名字叫《把一切献给党》。”林波说,为了转移注意力减轻一些伤口的痛楚,很多时间都是靠这本书来打发的。可是,渐渐地林波看入了迷,“书的作者吴运铎讲述了自己在抗日战争中,制造武器而数次受伤致残的经历,正是这本书中的主人公激励了我,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也改变了我的命运。”出院以后,林波并没有被已经残疾的右腿所击倒,反而更坚强起来。几年后,她结婚了,她的丈夫也是一位残疾人,夫妻俩经营了一家家电维修部。然而,生意却一波三折。小店被盗、上货的货车翻车,接连不断的打击向这个不富裕的家庭袭来,而这时,林波又想起了病榻上的那本书,想起了书中的主人公,坚强地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几年之后,家里的生意有了转机,而且她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林波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荣获“2007年度感动伊春十大新闻人物”, 2009年被评为全省十大杰出青年。

  组建艺术团让身边的残疾人都“站起来”

  “第一次听到属于自己的掌声,大家都落泪了”

  “组建艺术团完全是一次巧合。”林波说, 2002年,她已经是伊春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当年8月,在小兴安岭植物园的游园会上,很多人情绪高涨哼起小曲,林波便说道:“我们这么喜欢唱,咱们组织一场演出吧!”她的提议引起了大伙的兴趣,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咱们水平行吗?会有人看吗?”“咱们身体这样,出去演出,不会有人笑话吧?”残疾朋友议论纷纷。“只要我们精心排练,拿出我们的真诚与热情,别人不但不会笑话我们,还会让更多的人懂得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而且我们搞的是公益性质的活动,这是回报社会的好事情。”林波的话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说干就干,大家开始自报节目,你报一首歌曲、他报一段戏曲……没过多久节目单出炉了。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第一场演出在九月九重阳节那天终于在伊春市敬老院上演了。

  “我们带着祝福,走进这硕果累累的季节,走进这金灿灿的九月……主持人充满深情的话语结束后,大合唱《夕阳红》的歌声马上响起,也拉开了我们首场演出序幕。”虽然艺术团首秀已经过去15年了,但是林波依旧能把演出的情景描述得绘声绘色。当天的节目有老人们熟悉的歌曲、戏曲、器乐独奏,也有团员们自己创作的快板,三句半等。喜闻乐见的节目,残疾人诚挚的祝福,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首场演出获得了成功。当听到舞台下那一阵阵属于自己的掌声,参演人员都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林波说,这是艺术团第一次听到了属于自己的掌声。

  没有指导老师艺术团在全省比赛中获得金奖

  “为了使每个动作达到完美,膝盖磕坏依旧坚持排练"

  “我们的艺术团没有经费、没有排练场地、没有指导老师,即便这样,我坚持了15年,而且在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取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说到这些,林波有些自豪。

  林波说,每当要练习一个新歌曲,她和其他成员都在家“自行训练”,一句一句熟悉之后,大家再约定在上午进行统一排练,因为,练歌房上午时段最便宜;如果要排练舞蹈,就得赶到周末,借个办公室进行排练。给艺术团补充新成员,也是林波主要任务。新成员去哪找?林波有自己的方法,只要在路上遇见残疾人,她都会主动打招呼,询问人家是否愿意参加残疾人艺术团,为此还闹出过笑话,“一次,我在街边看见一个女孩坐着轮椅,就上前主动攀谈,结果女孩告诉我:‘大姐,我的腿没残,只是做了个小手术,过段时间就好了。’”

  演员于文东先天左臂缺失,他告诉生活报记者,残疾带给他的,虽然有生活上的不便,但更多的是战胜困难的勇气。于文东自从加入艺术团后,充分展现了他多才多艺的一面。渐渐地成为团里不可或缺的主力演员。2009年,艺术团为了备战黑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艺术团排练了一个轮椅舞蹈《从头再来》,于文东是领舞。在地上无数次地摔倒再爬起,膝盖和胳膊都磕破了,旧痂未褪再添新伤,就这样经过与伙伴们的多次磨合排练,一个震撼人心的节目诞生了。《从头再来》在黑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荣获金奖。

  像于文东这样不求回报甘心付出的例子,在自强艺术团还有很多。杨永辉,家住离伊春区近15公里的五马河区,高位截瘫的他排练从未请过假,从未迟到过;房景林,因为身体原因,为了排练,轮椅旁必须放一个小便瓶子,对他而言,去卫生间实在是一件难事……

  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超越着自己,林波说,现在艺术团正在排练轮椅拉丁舞、轮椅广场舞和轮椅太极拳,不久的将来,这些节目将献给更多欣赏他们节目的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