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盗园长头像找家长私聊骗5万余元 被齐齐哈尔市警方刑拘
2017-05-05 09:45: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5日讯 男子以想给孩子找幼儿园为由,通过添加附近的人进入了幼儿园微信群,观察园长与家长们的聊天内容后,“克隆”了园长的头像和名字,并制造和园长一样的朋友圈内容,然后自建群,再以各种理由向家长们“借钱”。58位家长信以为真,给这位假园长微信转账合计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齐齐哈尔警方刑事拘留。

  “园长”微信借钱 家长纷纷转账

  据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刑侦二大队侦查员周亮、沈世彪介绍, 3月的一天晚上,齐市某幼儿园的家长王女士突然接到幼儿园“园长”发来的微信:“我家出了点儿事,急需钱,您能微信转给我500块钱吗?我明天就还给你。”王女士一看是“园长”有事,立刻通过微信转款500元。

  和王女士一样,张女士也接到了“园长”寻求帮忙的信息。“园长”说,她正在做微商,生意非常火,但是不少都是货到付款,所以资金有些周转不开,想让张女士帮忙垫付千元货款。张女士看了“园长”的朋友圈,确实在卖各种商品。于是,她也转了钱。可是之后,“园长”就再也没提及此事,即使去接孩子碰了面,对方也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张女士也没好意思问。

  一问才知上当了 有人被骗上千元

  几天后,一起去接孩子的家长们聊天时发现,班级里不少家长都被借钱了,只是理由各有不同。大家决定派家长代表去询问,这一问才得知,园长根本没有向家长们借过钱。意识到上当的家长们,一同来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报案。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当地其他幼儿园家长也有被骗的,只是骗子编造的理由不同而已。这些家长中有的被骗三五百元,最多的被骗1314元。钱打过去后,“园长”却再不提还钱的事。

  男子找家长私聊 冒充园长骗钱

  4月26日10时许,警方在吉林一高档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杨某(男, 30岁)抓获。经审讯,杨某没有稳定工作,他看到通过复制微信头像的方式可以冒充他人后,就开始寻找机会。他通过微信添加附近的人,称自己要给孩子找幼儿园、或者上附近的学校,然后让对方把他拉进幼儿园或者学校的群里,暗中观察。偷看聊天内容后,杨某摸准了园长和哪些家长比较熟悉,然后瞅准时机,复制园长、老师的头像、姓名、朋友圈等信息,另外组建群或直接私聊骗钱。作案后,杨某潜逃到吉林。

  杨某对使用微信实施作案58起,涉案金额5 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刑拘。对此,警方提醒,微信头像、名字都能复制,一旦遇到微信转账的要求,一定要确认对方身份后再操作。另外,幼儿园、学校等群加人时最好谨慎,以免信息泄露。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