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林甸县宏伟乡调结构看市场 打造"花花田"种植格局促增收
2017-05-05 10:53: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震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5日讯 近年来,林甸宏伟乡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卯足力气推进经济作物发展,加快了产业强村、农民增收进程,短短几年时间就让一个平淡无奇的小乡镇变成了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的“蔬菜乡”。

  宏伟乡是距离林甸县城最近、种植蔬菜最早、从事果蔬种植的农民最多的乡镇,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机遇和市场粮价变动的实际,宏伟乡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蔬菜经济,今年蔬菜种植面积将超过全乡耕地面积的二成以上,还利用合作经营,企业介入等模式,增加特色种植面积,打造“花花田”农业种植格局。

  4月15日一大早,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带着两位理事最后一次找到了村民张林,希望他能种植蔬菜,因为他的地紧挨蔬菜合作社的蔬菜地,容易和合作社的地进行连片,再就是他的20亩地去年种的是玉米,总收入还不如菜农的10亩收入。虽然种植蔬菜没有种植玉米简单,但是在合作社的引导下,张林还是同意了种植蔬菜,像张林一样的农民已有15户,合作社今年增加蔬菜面积达300多亩。

  “蔬菜合作社来找我来了,我在他那地片里有二、三十亩地,要不今年我也不想种玉米了,想种点别的,以前我种过蔬菜,有基础,我准备今年加入合作社,种点蔬菜,再说他还保底,回收,我看准成。”宏伟村二屯村民张林说道。

  这几天在宏伟村的田园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菜窖里,几个合作社的社员一边研究今年该种什么新品种,一边将去年储存的白菜运出去,卖到城里。他们说去年的胡萝卜和土豆相对白菜要好卖一些,今年要做下调整,适当扩大萝卜的种植面积,另外合作社计划的水洗车间、储藏车间也要尽早动工,这样秋储蔬菜就会用量来占据市场,用品质来赢得市场。

  合作社理事长李光彬说,今年合作社的种植户增加了,种植面积扩大了,为了保证农户的基本收益和蔬菜的销售,合作社计划新建3000平米的蔬菜水洗车间,再建1万平米的储存库,这样能保证老百姓的菜有了保障,收益能有个提高,现在我们这1500亩地蔬菜全部是订单种植,保底回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宏伟乡仅宏伟村一个村,就种植蔬菜近7000多亩,年可生产蔬菜40000多吨,全乡蔬菜种植面积也将有望超过2万亩,较去年增加近60%。

  增加蔬菜面积也只是宏伟乡调整种植结构的特色之一。

  太平山村今年计划旱改水的2600亩旱田现已经开始动工改造,供排水渠,田间道将在5月中旬全部改造到位,目前很多农民正在紧张的准备育苗大棚,力争6月前能把秧苗插到地里。在改造土地的同时,太平山村还引导农民种特色作物,经济作物,来实施全县提出的种植业“五增一减”调整方案。

  村党支部书记刘本来告诉记者:“村里今年在种植结构调整这方面,主要做了两点,一个是引导农民种植一些市场前景比较好的,效益比较高的,另外还引导广大村民种植一些新的品种,目前看广大村民在这方面非常认可。”

  作为蔬菜大乡,宏伟乡除了蔬菜,玉米是每年的主要作物外,今年为了调整种植结构,改变农民种植习惯,促进农民增收,乡村两级干部不断深入百姓家中,宣传政策,引导农民种植“花花田”,避免单项种植受市场冲击后,降低家庭收入。

  “今年全乡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动脑筋,在蔬菜上做文章,蔬菜面积要达到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0%左右,水稻面积增加3000亩,杂粮杂豆增加到4万亩,同时降低玉米种植面积近万亩。”副乡长冯承武说道。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