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实施今春第一次人工增雨 51发火箭弹打下一场及时雨
2017-05-08 09:2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8日讯 上周末,大庆市迎来了首场春雨,清新凉爽的空气一扫前几日的飞沙走石,让人心旷神怡。

  春雨贵如油,这场春雨,是自然的馈赠,更有人工影响的因素。

  5月5日、6日两天,大庆市气象部门实施了一场大范围的人工增雨,范围涉及全市各个乡镇。

  本次人工增雨,共用了51发火箭弹,打下了一场春雨。这次人工增雨,正赶上我市春播时节,时节不等人,又赶上春旱,农民们有的用水井浇坑种地,有的到很远的地方拉湖水。增雨的工作人员赶赴作业点路上,农民听说要人工增雨,都竖起了大拇指。

  据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科科长王春顺介绍,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降水较少,今春旱情严重,春播正在进行,农民都在用井水播种,市气象部门正每天观测卫星云图,等待着合适的人工增雨条件。本次人工增雨,其实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了,4月中下旬,市气象局气候科就预测到5月初有一次弱降水过程,装备、弹药、人员都早已准备好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5月5日6时,冷涡来到我市上空,水汽符合人工增雨作业条件。

  “开始人工增雨。”命令一下达,四县联动,火箭弹升空……截至5月7日8时,全区平均降水量9.3毫米,其中肇州平均降水量为9.9毫米,肇源为4.1毫米,杜尔伯特为9.5毫米,林甸为15.6毫米,市区为11.0毫米,有24个乡镇降水量达到10毫米以上。

  本次降水过程已基本结束,预计12、13日,我市将再次出现降温降雨天气,雨量为小雨量级。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