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网上淘宝警惕新型诈骗 假客服设圈套让“退款变贷款”
2017-05-09 09:47: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9日讯 近日,有市民在网购中,遇到了“假客服”,通过退款圈套,忽悠消费者将退款变为贷款。

  面对这种因网购而发生的新型诈骗,一不留神就容易造成损失。

  前不久,市民陈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来电,对方称陈女士购买的衣服,被检测出甲醛超标,需要回收商品及申请退款。

  陈女士询问如何申请退款。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的“招联好期贷”平台完成。

  在“客服”的“指导”下,陈女士开通了“招联好期贷”业务,并根据自己的信用积分,向该平台申请了借款3000元。

  这时“客服”又说因为公司后台的操作失误,让陈女士留下当初买衣服的158元,剩下的钱,会还给对方。

  陈女士将“多出来”的2842元钱,通过扫描“客服”提供的二维码转走了,刚一转完,陈女士才缓过神来,3000元钱实际上是自己申请的信誉贷款。

  网购客服诈骗是较常见的一种骗术,而新出骗术却与以往传统转账方式不同,该类型诈骗,在转账方式中出现了新型诈骗手法—“借(贷)款”。

  作案人通常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再根据信誉,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

  在贷款到账后,对方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通过支付宝扫描,从而将受害人支付宝中的钱款转走。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