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重症监护室护士:生命守望者
2017-05-12 23:34:4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2日讯

  重症监护室护士:生命守望者

  对于进入重症监护室(ICU)的患者来说,这里是离死亡最近,也是离希望最近的地方。这是医院里永远灯火通明的地方,床头上方的监护设备屏幕上跃动瞬间变化的数字和曲线,进入这里的每个人都好像“闯关”游戏里的成员。这里的一扇门把患者和家属隔离开,外面的家人担心和忧虑:我们把全部生命托付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护士照顾的周不周到……10日早7时30分,记者穿上隔离服、鞋套,走进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ICU)病房进行体验式采访。

  进入重症监护室的走廊,映入眼帘的是满墙锦旗和奖状。病房内皆是医护人员井然有序又忙碌的身影。“早查房交接每个患者的时候,我们都要给每个患者翻身,防止患者的褥疮发生,要两小时一翻身,如果遇到高危患者,我们要每小时给患者翻身,而且我们还经常接诊体重200斤左右的患者,只能六个护士合力给患者翻身。”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天玲说道。

  重症监护室是无陪护病房,家属探视时间有限,所有的护理工作,从治疗到生活,都由护士完成。因为重症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上岗的37名护士都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9时,一位因大腿粉碎性骨折,头部脂肪栓塞的中年男子大声喊叫,并出现躁动的情况。护士们担心患者出现磕碰床体并造成伤害,对床体添加了挡板和软枕。并通过“唤醒护理”,对不清醒的患者进行唤醒护理疗法。“以前我们护理可能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病人现有的病情上,而现在还要对意识不清醒的患者使用唤醒护理疗法,比如听轻音乐或者亲人呼唤来达到促醒的目的。对于有躁动的患者,我们可能会增加亲人的探视制度,通过亲人熟悉的语音,让其尽快苏醒。”陈天玲说。

  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天玲每天带领护士们进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呼叫患者的名字,看其意识恢复情况如何;查看心跳、血压、体温及输液情况;检查身体上所插的管道是否通畅、口鼻有无分泌物;同时还为病人每小时翻身拍背,助其自主排痰。

  儿科护士:患儿暖心宝

  11日上午8时,市中医医院二楼儿科门诊,无论是走廊里还是病房内,到处是患儿的啼哭声。因为患儿多,儿科护士长秦洋边走边接受记者采访。据了解,当日患儿100余人,以肺炎、感冒、发烧的患儿居多,如遇流感高峰期,每天静点的患儿高达400余人,医护人员没有休息时间,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是常事。

  采访时,一位抱着孩子来扎针的家长,因为孩子爱动,出现滚针,孩子的爸爸满脸怒气,冲着护士大声喊叫谩骂。护士平复家长心情的同时,还要跟家长能尽量理解。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暖心体贴更是让秦洋走到如今的位置,在三院儿科,护士们以姐妹相称,温馨和谐。

  忙碌让时间过得飞快,到了中午,记者本以为儿科护士们可以休息一会儿,吃口热乎的午饭,但记者等来的却是护士换班,几名护士匆忙吃完盒饭后,换另一批忙碌的护士来吃饭,她们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