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捡项链“分赃”诈骗团伙落网 一名嫌疑人已经71岁高龄
2017-05-16 09:06:1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 以捡项链“分赃”而实施的诈骗骗局,“防忽悠热线”曾经进行过报道,但是由于犯罪嫌疑人流动性很大,又比较隐蔽,因此警方破获此类案件的难度较大。

  然而,在5月7日,肇州警方就成功破获了一起以捡项链分钱方式实施诈骗的团伙。

  经民警深挖,嫌疑人交代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松原市、我省肇州县等地以捡项链分钱方式实施诈骗作案共1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那么,案件的经过是怎样的?5月13日,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71岁的嫌疑人在指认赃物。

  诈骗用的假金项链。

  居民报警遭遇街头骗局

  “我在肇州县城被一男一女以捡项链分钱方式骗走一条金项链、一枚金戒指,价值6000余元。”5月7日12时许,肇州县公安局接到居民王女士报案。

  刑侦六队大队长赵国林立即带领民警赶到被害人家里。

  经了解,当日9时许,60岁的王女士去市场买菜,遇到一骑自行车、戴白色帽子的女子。

  “姐们儿,我一条项链掉地上找不着了,你看到没有……”

  王女士帮着找半天没找到,该女子道谢后离开。王女士接着往家走,不一会儿,前面出现一白发老汉,戴着黑色口罩,在王女士面前捡起一条项链。

  王女士见状说:“刚才一女子说丢了一条项链,应该是她的。”

  “别吱声,咱俩找个地方分了。”在老汉的怂恿下,王女士跟着走了好几道街。

  “我把项链给你,你把你戴的项链和戒指给我就行。”老汉说。

  王女士发现金项链足有四五十克重,便欣然同意。就这样,她把自己的项链和戒指摘下来给了对方。

  回家后,女儿发现是镀金项链,王女士随后报了警。

  民警连夜追踪擒获骗子

  接案后,侦查员们放弃周末休息,对案发地点周边区域大量视频监控调取分析、甄别比对。

  监控显示,两名嫌疑人走了好几道街后,消失在一处平房居民区。

  “我们分析,如果是本地人不可能大白天这么猖狂。如果是外地人作案,折叠式自行车不可能现买,也不可能一直骑着自行车逃跑,那么很可能有作案车辆。”赵国林说。

  另外,两辆自行车轿车拉不下,应该是吉普车或面包车。

  侦查员排查案发前后进城或者出城的外省车辆时,发现了一辆可疑面包车进了胡同。这辆车从胡同里出来的时间正好与案发时间吻合。

  紧接着,侦查员追查车辆信息和轨迹,发现该车作案后逃往杜尔伯特县,最后停在一家宾馆前。

  当晚23时,肇州县公安局局长张春,党委委员王宝杰坐镇指挥,抽调8名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连夜赶往杜尔伯特县。

  得知情况后,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副局长杨坡立即安排研判,大队长王国庆组织刑警、治安、派出所多名民警协助抓捕,最终将嫌疑人刘某、奚某在宾馆房间内抓获。

  抓捕小组当场扣押嫌疑人驾驶的面包车一辆,作案用折叠式自行车两辆,作案用的假黄金项链20余件,项链标签及为假项链染色的金色染料若干,还有诈骗到手的项链、戒指、手镯等赃物,以及作案时嫌疑人戴的口罩、帽子、衣服。

  经过审讯,嫌疑人交代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松原市、我省肇州县等地以捡项链分钱方式实施诈骗作案共1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一名嫌疑人已71岁高龄

  据了解,其中嫌疑人刘某今年已71岁,辽宁省本溪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奚某今年55岁,辽宁省沈阳人。

  奚某在丈夫去世后认识了刘某,刘某在沈阳打工期间学会了用捡项链分钱方式实施诈骗的手段后,与奚某两个人各自出钱买了折叠自行车,刘某花8000元买了一辆面包车,雇了一名司机开始流窜作案。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买一张旅游地图,按照地图上标示的主干线走。

  一路下来,随机作案,得手就走。“在大庆这‘活儿’没个干,白天刚整到手,晚上就被抓了。”刘某说。

  目前,嫌疑人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两个人是如何合作诈骗的?

  原来,就在奚某找到作案目标假扮丢项链时,刘某就潜伏在身边。被害人王女士一走,他就骑着自行车跟了上去,超到前面后声称捡了一条项链。

  而就在他与王女士说话过程中,奚某立即找没人的地方换一件不同颜色的衣服,摘掉帽子口罩,跟在后面。

  “防止此类诈骗很简单,不要有贪图便宜的心理。”赵国林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