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楼与楼栋与栋施工槽连成片 齐齐哈尔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2017-05-22 19:02:0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晓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交错纵横的施工作业槽,侧壁整齐,笔直向小区内部延伸。作业槽内被更换一新的供水管线,犹如巨蟒一般蜿蜒向前。19日上午,当记者走进造纸厂小区改造现场时,眼前的改造施工景象让记者震憾。

  “虽然这个项目不是中心城区最大的,但规模也不小,小区内64栋居民楼都在改造范围内。”造纸厂小区改造项目经理刘少义告诉记者,3月16日施工队伍便已开始进场对排水管线进行清掏,供热期结束后开始更换供水管线。此次改造将对居民楼地沟内和7412延长米的外网供水管线进行改造,同时对3900延长米的排水管线和32座化粪池进行清掏。另外,此次改造还将为小区重新铺设8000平方米混凝土路面,5000平方米步道砖和新建63盏路灯。

  “这里的活太难干了,地下什么管线都有,很多地方都得一锹一锹挖。”一位工人向记者唠叨起了施工的困难。记者也在现场看到,小区主路上一条作业槽向北延伸,而另一条作业槽与之交叉沿着居民楼向东延伸。在这条作业槽里,三四名工人挥汗如雨,用铁锹在作业槽上开出一条条“分支”,向居民楼的地沟“挺进”。

  据刘少义介绍,虽然地下管线复杂和作业面狭窄给施工带来了诸多困难,但为确保如期完工,施工方增调了机械和人力,以加快施工速度。目前造纸厂小区外网供水管线已有60%完成改造,地沟内供水管线改造已经完成80%。下一步将对外网管线和地沟内管线进行连接。而排水管线和化粪池的清掏已经完成80%。

  与造纸厂小区相比,天增小区的改造施工同样迅速。19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天增小区28号楼下时,施工现场已经完全变了模样。曾经蜿蜒交错的施工作业槽已经被全部回填,两名工人在仅能容身的“小坑中”更换着供水阀门。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共有49个片区、22.5万户居民住宅小区存在以供水管网严重老化为主的“三水”管网问题。2016年,齐齐哈尔市先行启动老旧小区“三水”管网改造工程,第一批已完成,第二批将在今年内完成。两批改造将惠及28个小区、635栋楼房、2.8万户居民,共改造管网120公里。另外,从今年开始,齐齐哈尔市采取综合改造方式对15个小区进行改造,并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