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北极边防派出所6任民警前赴后继守护边境小村平安
2017-05-25 18:02: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周秘)中国最北点,坐落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北红村。这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300多人的村子,有116人拥有俄罗斯血统,是俄罗斯族民族村,北极边防派出所从2009年在此设立警务室以来,这个村治安稳定、游客增多、村民收入倍增,成为最令人艳羡的“世外桃源”。

  助民致富

  北红村不大,从东到西一条街,153户,全村354人,是“找北游”的终点。5月15日,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北红村,村民焦建勇正忙碌着修整旅店,他说:“下个月就是夏至节,大量游客就要来了,得赶紧装修完。”北红村像他这样以经营家庭宾馆和饭店的有48家,眼下,有8户正在装修改造。

  村党支部书记赵民兴说:“在2011年之前,我们村可没有现在这么风光。村里2011年才通电,这两年才有水泥路。以前,守着这么个聚宝盆,路不通,游客进不来。”北极边防派出所根据北极村发展旅游的经验,逐级向上汇报北红村发展的瓶颈问题,终于,北红村多年的沙石路变成了水泥道。

  “我们不懂互联网啥的,驻村民警张展鼓捣那帮小年轻把旅店发到网上,很多生意就来了。”福顺宾馆的老板张福顺说。“驻村民警换了好几个,都在给我们出谋划策。”谈到这几年的致富路,村民们言语中总离不开边防民警。

  早些年北红村村民光靠种地,一年全村收入只有几十万元。发展旅游产业后,2016年,全村收入达到了35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不足两千元提高至1.8万余元。

  “现在,村民不猫冬了,他们向我打听如何开发旅游纪念品、卖什么东西能提高收入。”张展说,北红村的风景惹人醉,正和村委会研究以“醉北红”为品牌,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旅游产业发展的春天。

北红村村民向驻村民警咨询户籍问题。

  戍边为民

  “北极边防派出所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我家俩孙女能上大学全靠他们。”说起北极边防派出所,62岁的北红村的乡村医生李春花一直赞誉有嘉。

  李春花的大儿子张玉泮住在北极村,是俄罗斯族,家庭比较困难,两个女儿张敬阳、张敬月成绩很好,北极边防派出所资助她们10年,现在敬阳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上大三,敬月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是一家人的希望。

  李春花是北红村的名人,2014年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在群众中很有号召力。工作之余,她帮助民警宣传边境法规,成了派出所的“义务宣传员”。

  “如果不是张展出主意,帮我申请的低保,现在的日子真没法过。”43岁的村民牟宝伟身体不好,腰部受伤不能下力,他的爱人是个聋哑人,两个孩子一个17岁一个8岁,全家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低保金,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北红村距离北极镇126公里,出村出镇手机就没有信号。5月5日,派出所接到警情,一名有自杀倾向的女青年可能去了北红村,民警立即通过北红村微信群寻找,1小时后,终于打听到女青年行踪,经过劝说,女青年平安回家。

  近10年,边防民警帮助寻找游客8名,帮助村民代办、捎办户政业务150多次,为村民节省费用2万余元。

  奋力坚守

  北红警务室面积比较小,无法生火做饭,生活诸多不易。民警王强因为长期坚守高寒地区,患病去世,年仅27岁。第二任民警杨振驻勤3年,因长期饮水不健康,不幸患上过敏性紫癜肾炎,远赴省城才治好。

  这些都没有吓到北极边防人,从设立警务室至今,杜延东、赵鲁杰、吴忠奇、张展先后6任民警在此驻勤,没有一个人退缩。

  张展说,2015年第一次进村,返回时车用空调坏了,在零下40度的艰苦条件下坐车3个小时,车上应急用的大衣都披上了,回来后躺了2天。

  6任民警前赴后继,换来的是边境小村的平安和村民的信任。“警务室做不了饭,一到饭点,相亲们都争着叫民警到自个儿家去吃饭,民警到谁家吃饭谁家就觉得光荣。”老支书张福顺说。“我们村连续17年没有案件发生,从来没有过越界事件,年年受表彰。”北红村村委会主任任金来特别自豪“这就是我们村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