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牡丹江95后小伙刘文博的“cosplay”梦
2017-06-01 09:35: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颜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刘文博正在制作参赛服装

  东北网6月1日讯 说起“cosplay”,可能还有人不是很清楚。Cosplay起源于19世纪50年代美国的流行文化,当时,迪士尼乐园为了吸引游客,特地让工作人员穿上米老鼠的服装供游客们拍照留念。此后,人们开始利用服装、饰品、道具及化妆等手段来扮演各种游戏、动漫中的人物形象。若你对动漫不太喜欢,可能不会喜欢他们声张的个性,也可能不会喜欢他们淡雅艳抹、奇装异服,但这不能否定他们的芳华与激情。“cosplay”这个新名词听起来挺时髦,可背后的操作流程又是怎样的呢?牡丹江95后小伙刘文博就是一位cosplay爱好者,5月19日,记者走进他们的圈子,了解这些“coser”背后的故事。

  对动漫情有独钟 大学选动漫专业遭反对

  刘文博今年22岁,大学还没有毕业。在学习之余,他喜欢阅读各种各样的动漫作品,在网上下载动漫、动画片欣赏。

  提起动漫,刘文博笑言,儿时就有欣赏和追求的爱好,每次打开电视机,他会在第一时间切换到少儿频道,聚精会神地观看动画片,就算周围环境很嘈杂混乱,他也不会受到干扰。每次来到书店,只要视线里出现动漫图片,他总是习惯性地蹲下身子,翻阅里面的内容,最后拿出零花钱买回家细细品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文博进入中学学习,但儿时的记忆和兴趣犹存。“可能我天生就喜欢动漫,这一生都要与它们作伴!”在别人看来,他的爱好可能有些幼稚,但在他的意识里,动漫蕴含着丰富的知识,是门高深的艺术,里面人物的动作、行为、心理都需要细细琢磨和猜想。

  高中毕业后,刘文博进入大学。进大学前,他看着五花八门的专业名称眼花缭乱。“选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何不选择与动漫游戏相关的专业?”他一心想用大学时间真正走进动漫领域,深入研究,但这一想法被父母否决了。刘文博父母是传统的家长,认为动漫设计这个非主流专业作为兴趣爱好还行,但要成为学习项目就是不务正业。

  “不仅他们,在我的印象里,动漫游戏也不受主流社会待见。”最后,刘文博父母为将来就业考虑,帮他选择了园林设计专业,在我市某院校就读。

  订购cosplay道具,参加动漫展圆梦

  大学里的刘文博依旧对动漫游戏爱不释手。他在大学期间创办了动漫社,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而他在圈子里也听到了一个新名词——“cosplay”。不同于模特,玩cosplay很多时候需要自己买单,一套cosplay的衣服便宜有几百,贵的就没边了,牡丹江的动漫市场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很多coser都是自己在往里砸钱。

  “cosplay其实很简单,就是大家把喜欢的动漫或者游戏人物给还原出来,让那些人物更具体”刘文博告诉记者,“其实这事儿大家都做过,哪个男孩子没幻想过自己有根金箍棒当回孙悟空啊,只不过我们把这件事给坚持下来了,而且是在很认真地对待它。”

  大一时,学校举办了校园艺术节,刘文博与动漫社的成员在台上表演了一个动漫角色扮演的节目,这让刘文博儿时追寻成为动漫中的某个角色的梦想,得以实现。大三时,他听说哈尔滨将举办“cosplay”真人动漫展,便毫不犹豫从牡丹江赶到哈尔滨报名。

  报名后,刘文博挑选了动漫“圣斗士星矢”里的“冥王哈迪斯”角色,并多次回看了这部动漫作品,完全熟悉后才准备衣服。为了能在这次“cosplay”真人动漫展中取得好的效果,刘文博决定自己制作这个角色的道具,他从网上花费了500多元购买了制作这个角色需要的相关材料。在刘文博自认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他突然又想起“冥王哈迪斯”在动漫中手持宝剑,需要“冥王之剑”作为道具。可这到哪里才买得到呢?眼看网上、实体店都买不到类似道具,刘文博陷入焦虑中。正在这时,他搜索网页发现,北京可能有货。于是,他从牡丹江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到处打听询问,才预订到“冥王之剑”道具,交了押金回到牡丹江,一个月后又再次“北漂”取道具。

  “这两个来回虽然辛苦,但梦想总算实现了!”刘文博发现,参加“cosplay”动漫展的有上百人。为了表演逼真,能打动人,刘文博从表演前的化妆到表演这段时间,一直没有进食。“嘴唇上、脸上都有色彩,一碰就需要补妆,很麻烦!”刘文博第一次参加“cosplay”真人动漫展的角色体验,他表演的“冥王哈迪斯”活灵活现,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动漫世界中,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来观展的人纷纷与他合影留念。

  未来心愿 希望更多年轻人融入到圈子里

  “其实大家对cosplay的误解挺深的,会有人觉得只有脑袋不正常的小孩子才会玩这个,其实它跟滑板、踢球这些活动都一样,就是个普通爱好,什么年龄都能参与,而且脱下服装,我们也是普通人。”

  “现在看动漫的时间已经很少了,就业的压力、生活的压力,这些都是我要面对的,但只要自己还喜欢cosplay,再忙、压力再大也会坚持下去,”刘文博说,目前“cosplay”动漫展人群并不算多,真正交流切磋过的也就几十个人。

  为此,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他们中来。尝过第一次成功的“甜头”后,刘文博一直痴迷于“cosplay”表演。之后他又选择了网络游戏《剑网3》中的“朔雪苍云”等其他角色体验。“像原创动画《魔法少女小圆》中的‘晓美焰’,国产古装游戏《剑侠情缘》里的角色、少林门派角色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以后我都想体验下!”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