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佳铁法院网上拍卖29套房产 系哈铁两级法院首次网拍执行财产
2017-06-01 11:05: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日讯 日前,佳木斯铁路法院执行了一起典型的大批量网络拍卖案例,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对法院查封的29套房产进行网上公开拍卖。据了解,这也是哈铁两级法院首次对执行财产通过网上司法拍卖。

  借他人公司名义建楼欠债后公司受损

  2012年,佳木斯的陈某某、黄某夫妇挂靠于佳木斯某工程公司名下,在佳木斯汤原县进行某小区项目开发建设。然而,楼建起来了,陈某某、黄某二人却因拖欠用于建楼的钢材款,欠债后无法还款,被其他法院判后强制执行到了本案申请人佳木斯某工程公司的头上,该公司只是“借个名”,却被扣抵300多万元,随即将陈某某、黄某夫妇告上法庭。去年6月16日,双方在佳铁法院调解结案。可是,原告、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被告却迟迟没有履行。

  今年3月27日,本案的申请人佳木斯某工程公司,再次到佳铁法院以原告身份立案执行,经法院调解结案后,被告没能履行调解内容,后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

  作为唯一查明财产29套房产网上开拍

  生活报记者从佳铁法院执行局了解到,佳铁法院立案执行后,到被执行人开发的小区进行财产调查发现,该小区已经卖出了大部分房屋。执行人员随即逐户核实,发现被执行人还有相当数量的住宅房产没有卖出,佳铁法院立即采取查封措施,强制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陈某某、黄某的29户房产。

  随后,在被执行人向法院报告财产过程中,除法院查封的房产外没有其他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经法院核实情况属实。本案唯一查明的财产就是29户未办理初始登记的住宅房产。因申请人不愿接受涉案的房产以物抵债,法院通过司法程序经双方同意确定的评估机构对29户法院查封的房产进行了评估,确定了房屋价格。

  4月28日,佳铁法院将29户房屋的拍卖公告、竞买须知和标的物信息上传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网拍,本案从立案执行到上传外网公示用时不到一个月。

  与此同时,申请执行人向法院表示,即使房产流拍,也愿意以起拍价接受涉案房产以物抵债。

  网拍优势明显申请人、被执行人都可主张

  据了解,本案是一起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手段、大批量网络拍卖的典型案例。

  佳铁法院执行局局长唐洪武向生活报记者介绍,本次网络拍卖,是佳铁法院在哈铁两级法院中率先实行的:“最高院下发的网拍规定从今年1月1日正式实行,网上拍卖比传统拍卖有很大优势,不仅不用交佣金,给当事人减轻了经济负担,而且网上拍卖更能体现公平公正。以本案为例,传统拍卖的佣金标准为每户房产价值的5%,全部29户房产价值260万元,就相当于为当事人节省近13万元佣金。目前,法院执行阶段,网拍不是必须流程,只是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个手段,申请人、被执行人都可以主张网拍。”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