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舌尖上的浪费"又抬头"光盘行动"别刮一阵风
2017-06-02 13:50:0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日讯 2013年,“光盘行动”成为了当时十大新闻最热词、网络最热词汇,该“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让大家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一时间“光盘”风起,得到民众们的大力支持。

  如今,“光盘行动”开展已有4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餐桌上“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又悄然有所抬头。餐桌浪费出现回潮迹象,当时盛行的“半份菜”、“小份菜”从一些饭店菜单上消失了,一桌饭菜吃完不打包的情况时有发生。

  朋友聚餐要适量点菜不好把握。一方面因为就餐人数多,口味不一,不好掌握菜量,容易点多;另一方面,为了面子,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所以,为了款待客人,铺张浪费的现象就经常出现。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一年来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婚宴不下10次,客户应酬、朋友聚会多的数不过来,饭店的档次都不低,最少12个菜,最多16个菜,几乎都会剩下一半。“多数的情况主要是为了喝酒,菜只是为了够排场、好看摆在那儿,喝完了酒转场了,谁会考虑打包那些菜呢?”黄先生坦言道,“再说,就算感到浪费,想打包也没法做啊,都是客户,多丢人。”在黄先生看来,这种“浪费”总是出于“好面子”的基础上发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餐饮店均贴着“节约食物,浪费可耻”的相关提示语,说起“舌尖上的浪费”,受访的多家餐饮店负责人也不约而同地表示,顾客买单时如果饭菜剩余,服务员都会提醒顾客是否打包。小巷里烧烤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有时顾客烧烤完,还总是剩下一些没有吃完的牛肉,每次我都会提醒他打包带走,第二天加点青菜用锅一炒,又是一道菜,能吃一顿。”李老板还提到,有些顾客的确不在乎,在他的好意劝说下还是不屑打包,“这些牛肉都是上等的好牛肉,扔了真的可惜,没烤的肉也不脏,我就炒熟了,做大家的伙食饭,店里的伙计们也主张不浪费食物,也不在乎。”在平时的经营中,李老板也坚持做到不铺张浪费,顾客们点菜他把关,“够吃就行了,点多了我就得提醒了,吃不了真的浪费就不好了,最好吃光盘,那是最好的。”李老板笑着说。

  在我市某高校食堂,记者在收餐区随机对前来归还餐盘的10名学生进行了粗略统计,餐盘中的剩余饭菜约在50%左右的有4人,按照无明显剩余饭菜的统计方式,做到“光盘”仅有3人。而男生的剩饭情况要好于女生,大部分男生能做到“光盘”,而不少女生则都会剩下少量饭菜。

  记者手记:4年前,全国推行“光盘行动”时,浪费的现象日益减少,商家、学校、个人纷纷发挥“光盘意识”痛斥“浪费”。如今4年已过,“光盘行动”似乎成了过气事物,被我们抛诸脑后。没错,也许绝对的“光盘”很难把握,毕竟如此“浪费”属于个人行为,谁都无法强制约束。但提倡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是需要我们每个公民应自觉遵守的,节约不能止于口号,要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摒弃我们的“面子观念”,“光盘行动”才能真正地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