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俩小区获准应急使用房屋“养老金”
2017-06-09 18:10:4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格林小镇楼体外墙瓷砖大面积脱落。

  东北网6月9日讯 5月3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共有4个小区申请应急维修,其中格林小镇和华圣欧洲城两个小区已经通过审核,维修的费用可从业主维修资金中列支。

   通过审核的两个小区外墙瓷砖、苯板大面积脱落

  格林小镇此次申请应急维修资金,主要是因为二期、三期有10栋楼外墙砖脱落十分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记者在该小区走访看到,E05号楼三楼部分的外墙瓷砖几乎都掉没了,5楼也掉了一半。C22号楼发生瓷砖掉落的位置也主要集中在四楼和五楼,距离地面都在10米以上。

  格林小镇业主委员会委托和欣物业向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递交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申请。随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核实了情况,发现这10栋楼中,有9栋楼的外墙砖、苯板脱落且面积较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已经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符合应急维修相关规定。另一栋楼因脱落面积较小,不符合应急使用维修条件,需要按正常程序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华圣欧洲城主要是5号楼五至七层的两侧外墙苯板大面积脱落,掉下来的苯板还砸中了楼下停放的一台福特车。

  华圣欧洲城楼体苯板掉落。

  申请应急维修须提交检测鉴定报告或图片等证明

  据市城管委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茵介绍,所谓应急维修,指的是当发生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使用维修资金进行应急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可以不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同意环节,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这些紧急情况包括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经法定检测机构出具整改通知书的;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经消防管理部门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屋面、外墙渗漏;二次供水水泵运行中断;排水设施堵塞、爆裂;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等。

  “并不是所有的房屋漏雨、排水管堵塞等情况都可以申请应急维修。”李茵强调,“必须是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才可以。”

  提交申请时,申请人要提供应急使用方案、应急维修使用申请与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维修项目检测、鉴定报告或相关证明、图片等资料。需要立即进行抢修的,申请人可采取竞争谈判选择施工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后,还要将应急维修方案、验收报告、资金结算总额及费用分摊情况等内容公示在小区显著位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