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庆伟在抚远市调研时强调 对接“一带一路”推进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 坚持兴边富民科学定位努力建设对俄合作示范区
2017-06-09 20:3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旭 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徐旭 黑龙江日报记者 曹忠义)8日至9日,就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抚远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兴边富民,明确功能定位,加快推进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稳定安全、开放繁荣的对俄合作示范区。

  张庆伟在东极宝塔了解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等情况。徐旭 摄

  张庆伟在野熊园了解生态保护情况。徐旭 摄

  张庆伟首先来到东极宝塔,详细了解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按照总体规划要求,突出生态保护,进行保护性无污染利用,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在界碑揭幕原址、野熊园、湿地公园、鸟岛、太阳广场,张庆伟对抚远加强黑瞎子岛生态保护给予肯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推进开放发展,决不能有丝毫含糊。

  张庆伟在赫哲族民俗村同村民曹剑辉夫妇拉家常。徐旭 摄

  张庆伟来到赫哲族民俗村,实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在赫哲民俗展示馆,强调要挖掘好传承好赫哲族文化。在赫哲精品民宿,张庆伟同村民曹剑辉夫妇拉起家常,希望他们用好党的政策,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安居乐业,生活越来越好。张庆伟还向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脱贫情况,反复叮嘱要多进农户家里接地气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医疗、教育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张庆伟在边民互市贸易中心考察。徐旭 摄

  在莽吉塔深水港,张庆伟强调要完善深水港配套,提供优质服务,提高进出口产品就地精深加工比重,推动对俄经贸转型升级。张庆伟来到边民互市贸易中心,要求落实好国家兴边富民政策,让群众在开放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在抚远市规划展示馆,他指出要严格执行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张庆伟还来到鱼文化体验馆,强调传统鱼文化不能丢,要突出特色,把品牌打造好。

  张庆伟在太阳广场与当地百姓交流。徐旭 摄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抚远市汇报。他强调,推进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不砍树、不填塘、不改变水系原则,全力做好生态恢复与保护工作,及早启动建设防洪堤坝,最大限度保留原始生态和自然风貌。加快推进口岸开通,在“一地两检”模式技术实施方案上与俄方达成一致,早日启动建设,努力打造中俄口岸合作典范。着力发展跨境产业,制定完善跨境产业发展规划,促进物流、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特别要苦练内功提升文明素养,争取建成国际旅游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加强省州间合作,搞好地方和部门间配合,共同把黑瞎子岛保护好、建设好、管理好。省级层面要加强重点口岸建设,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定位、整合资源,完善功能、错位发展,防止同质化无序竞争,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张雨浦及省直有关部门、佳木斯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