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滨海边疆区日”开幕式在哈举行
2017-06-14 19: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谭湘竹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华 谭湘竹 东北网记者 周秘)14日上午,省长陆昊在哈尔滨会见俄罗斯滨海边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共同出席黑龙江省“滨海边疆区日”开幕式并致辞。

中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黑龙江省“滨海边疆区日”开幕式在哈尔滨华旗礼堂举行,陆昊、俄联邦驻沈阳总领事帕尔托夫致辞,米克卢舍夫斯基作主旨发言,滨海边区副州长波良斯基、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两省区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界负责人共700余人参会,20项合作协议签约。陆昊在致辞中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为两国地方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去年我省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成功举办“黑龙江日”活动,此次州长先生率领400余人大型代表团来我省举办“滨海边疆区日”活动,这是两省区1995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互办的规模最大的全方位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两省区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深化。我们都感到,全方位交流特别是人文交流是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认为,商业合作机会的不断挖掘取决于对双方社会生活的深刻观察和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尊重。滨海边区是我省的友好近邻,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美丽,第三产业繁荣发达,教育、人才资源丰富,农业、林业、水产、矿业等产业优势突出,在俄远东开发开放中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俄联邦实施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和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通道建设,为滨海边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滨海边区是我省对俄合作的重要伙伴,近年来我省与滨海边区的进出口总额、境外投资、境外园区数量等都占对俄30%左右的份额,各方面合作稳步推进。我们相信,通过互办“地区日”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地人民的了解、信任和友谊,促进双方企业务实合作,造福两省区人民。

  米克卢舍夫斯基作主旨发言时说,普京总统高度关注和支持远东地区及滨海边区发展。俄联邦在税收及投资、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将成为滨海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赞同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欢迎中方合作伙伴来滨海边区投资兴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物流、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开幕式前,陆昊会见米克卢舍夫斯基一行,对其率团来访举办“滨海边疆区日”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双方就通过全方位交流合作带动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充分发挥哈尔滨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区域发展中的梯次带动作用,推动绥芬河陆路口岸及铁路通道扩建,开展跨境自驾游,拓展农业、林业及其产品深加工、畜牧业合作,推动跨境园区发展,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会谈纪要。

  “滨海边疆区日”期间,还将举办滨海边区投资项目推介会、滨海边区旅游潜力推介会、黑龙江省与滨海边区企业合作B2B对接洽谈会、体育友谊比赛、滨海边区油画展、医疗讲座、远东联邦大学开放日等活动。13日晚,陆昊、米克卢舍夫斯基、波良斯基和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贾玉梅在哈尔滨音乐厅共同观看了“滨海边区欢迎你”音乐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