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抗旱保苗攻坚战
2017-06-15 08:44: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朝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陈朝 记者 郎艾迪) 2017年春播后,受降雨稀少和嫩江渴水影响,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旱情形势严峻,面对旱情全县上下戮力同心、多措并举。截至目前,已启动机电井5000眼,启动各类喷灌设施4000余套,日抗旱浇灌面积10万亩以上。

  面对严峻旱情,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筹措资金200万元,对引水条件不良的绰尔灌区引渠进行清淤,组织大型清淤机械20台(套),历时15天,清淤渠道6.1公里、土方12.5万立方米,保证了3万亩泡田用水需求;县水务部门积极协调参建和受益单位共同抓好中心支轴式喷灌、绞盘式喷灌等大中型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保证了1168套大中型节灌设备随时可投用于抗旱工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总站等涉农单位还分别组织了抗旱服务工作组,深入到乡镇、村屯进行抗旱指导工作;县气象局严密监视天气条件,适时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平均日出动车辆5000台次,日出动抗旱人数7700人次,日抗旱浇灌面积10万亩以上。

  在胡吉吐莫镇的农田里,大型喷灌设备正加紧作业,汩汩的清水让农田喝了个水饱。该镇已启动各类水井158眼,多种喷灌设备73台套,日浇灌面积1500余亩,累计浇灌面积5000余亩。在此基础上,胡吉吐莫镇还在全力加快“井井通”变电改造工作,铺装电缆4.4万延长米,安装变台58套,辐射机井150眼。

  其他各乡镇也分别启动了大小机井、大型喷灌设备等灌溉设施抗旱保苗,最大限度减少干旱损失。截至目前,全县已启动机电井5000眼,启动各类喷灌设施4000余套,浇灌面积60余万亩。

  据了解,下一步杜尔伯特县将拟实施的高效节灌项目的水源井定位、灌溉模式选择、动力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认真研究,新打百米深井110眼,安装大中型喷灌设备125套,确保1.88万亩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实现项目抗旱增效目标。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