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国税局构建管理新格局 对大企业开展分级分类服务
2017-06-15 14:53:06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 大企业管理是税收体系的重要支柱,是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持续优化大企业纳税遵从度,大庆市国税局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区县各单位对辖区内大企业开展了个性化、创新化服务方式,着力构建大企业管理新格局,促进大庆市国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进一步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

  加强“国地税合作”助力大企业发展

  市国税局加强国地税合作,为大企业服务。国地税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筹建联合专家团队等方式,开展风险识别,以差别化服务促进企业提高税法遵从度,对持续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探索国地税联合与大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发区局积极为大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针对大庆宏伟庆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丙烯项目取得的财政补贴相关事宜展开专项调研,给予企业纳税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解决了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胡路区局对大企业提供专业的政策解读,重点推送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解读》,确保税法适用的确定性和执行的统一性。龙凤区局加强纳税人需求管理工作,发放《大企业纳税满意度调查问卷》,针对大企业反映制约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开展大企业办税需求专项调查。

  深入大企业展开“一对一”服务

  萨尔图区局组建专家团队,重点围绕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辅导讲解,通过“一对一”方式主动深入企业,及时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服务。红岗区局助力大企业“营改增”,主动上门为辖区规模较大涉及营改增的千户集团企业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解读和业务辅导,并对其开票及纳税申报软件操作进行指导。大同区局针对辖区内电力行业发电企业出现的行业风险,进一步跟进管理,与企业开展政策沟通座谈会,针对风险项目,关注企业核算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

  杜尔伯特县局进入到该县德力格尔工业园区,进行了为期3天的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了企业的生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当前经济形势、企业发展方向、税收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征求了企业对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借助“互联网+”提升大企业征管质效

  数据是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生命线和最主要依托,是做好分析与服务的基础。因此,市国税局紧跟时代步伐,牢固树立“互联网+税务”思维,积极构建数据应用管理机制,提升征管效率。

  肇州县区局开通了大企业手机APP、微信等方式,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交流等服务,涵盖资料下载、政策汇编、工作安排、咨询问答等功能,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在线解答问题。林甸县局通过整合服务流程、提供个性需求解决方案、畅通税企交流、落实评价机制等方式,将管理职能渗透于日常的纳税服务之中,形成涉税需求快速接收、快速应对和快速回馈的服务流程。

  与此同时,市国税局深入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并建立大企业数据仓库,强化大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