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2017-06-18 13:4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鞠宏松 陈明霞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鞠宏松 陈明霞 记者 孙晓锐)近年来,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创新方法,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抓实“定点联系、定向服务、定期回访、定制度规范”四项措施,积极营造非公经济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

  确定“领导包企、抓住重点、无缝连接”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服务重点,开展定期走访,切实加大服务非公经济的工作力度,落实院领导包保责任,确定非公企业联系点,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半年来,院领导共走访非公企业200余家,建立检企联合预防机制18项,建立服务非公企业联席制度12项,出台服务非公经济措施17项,深入5家非公企业开展法律咨询。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成立了“苇河林区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联络站”,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的针对性明显增强。

  确定“强化宣讲、拓展咨询、助力维权”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了《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为经济发展服务新措施》,明确服务重点和服务办法,确保服务工作取得实效。强化非公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及时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和检察监督,建立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履职的平台,着力解决因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乱作为阻碍非公企业发展的问题。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法制讲座4次,受教育面200余人次;帮助非公企业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2项;接听非公企业来电10件次,提供法律咨询8件次,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的实效性明显增强。确定“经常沟通、跟进服务、扩大成效”的工作格局。通过回访深化联系、发现问题,提升服务非公经济的工作质量和实效,事后回访深化服务,并在案后回访查找问题,做到一案一回访。回访非公企业联系点12次,非公企业满意率100%;在回访联宇木业有限公司征求意见时,根据企业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保护企业品牌形象,使该公司企业形象没有受到影响得以按期上市,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的企业满意度明显增强。

  确定“规范服务、定期通报、追究问责”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任务,考评服务好差,确保服务非公经济工作责任到位、推进有力。涉企涉项目案件,须报上级检察院审批备案,经检察委员会集体讨论,立案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确保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调查期间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连续性等。一直以来,苇河林区人民检察院,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服务经济发展措施抓得不实、工作无起色的责任部门和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在院大屏幕进行通报,有力推进了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深入开展,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