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神奇的“液体玻璃”
2017-06-19 08:0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在演示神奇的液体。本报记者刘心杨摄

  黑龙江日报19日讯 衣服、鞋子或者包包,喷上一种无色无味的液体后,就能瞬间防水、疏油、防污,像被罩上了一层玻璃罩,而且听说这液体还能喷到手机、电脑、汽车甚至是楼体和名胜古迹上,起到防划、防污、防腐蚀等作用。

  看展板介绍,这是用纳米技术研发出的一种防污喷剂。纳米技术啊,听起来是不是很高端前沿。展位上工作人员用准备好的鞋子、布料不断演示着他们的产品。为了一辨真伪,记者决定“贡献”出自己的裙子来试一试。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塑料小瓶,在记者裙子的下端喷涂了一些液体,并让记者用自己带的矿泉水向上面倒水。神奇的事情就这样瞬间发生了,水就像滴落在玻璃上一样滑落下去,裙子丝毫没有被打湿。被喷涂的裙子部位,颜色、手感都没有改变。

  看着记者的一脸惊诧,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简单的解释:就是用纳米技术,将二氧化硅和水结合,在物体表面喷涂之后,形成了防污保护层。二氧化硅,和玻璃的成分一样,但是这个保护层极薄,厚度仅为几百万分之几毫米,可以称做是“液体玻璃”。而且这种液体还不会改变被喷涂物品的颜色、性状等,还很透气。最关键的,是据说这种液体已经通过了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检测,听起来真的十分环保和安全啊!同时喷一次,至少能防护六个月以上,算算账,虽然一瓶200毫升要近三百块钱,但按照保养的频率计算,还是可以的。

  工作人员说,这种防污喷剂是从德国引进的,在国外这种喷剂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和一些大型建筑、名胜古迹的喷涂。进入国内后,主要应用于民间,并将逐步扩展到汽车、建筑等应用领域。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