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南京老总事业有成不忘当年恩情 苦寻20年前大庆恩人
2017-06-20 11:18: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生丽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 他17岁自安徽流浪到东北,遭遇重重打击。“无论怎样一定要活着,只有活着才有好起来的可能”。对人生感到迷茫的时刻,好心叔叔语重心长的叮嘱,多年来一直在他耳边回荡。那份无私的关爱,伴着他熬过无数个饥寒交迫的日子,像是有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了少年正慢慢变冷的心中,让他重新拥有了力量和信心去战胜困难。

  20年过去了,曾经那个背井离乡落魄流浪的少年,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而如今,他最大的遗憾,就是还没能有机会郑重地对曾经的恩人说声谢谢。

  曾经的流浪少年如今已近不惑之年。

  安徽流浪少年北京受欺

  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于安徽省一个贫苦家庭的潘广兵,自小便盼望自己能快快长大,外出打工,为家人分担生活的重担。

  1996年,年仅16岁身材瘦小的他,便随老乡来到北京的一个工地上干体力活。然而,北京的钱并不像人们传说中的那么容易赚。虽然不怕吃苦出力,但大多数时间,他都处于待工状态。潘广兵在工地上待了9个多月,只干了不到100天的活儿,其余时间都是在漫长的等待中度过。最让他郁闷的是,等活儿的日子里,生活费却一分不能少,以至于他在工地打工近一年所剩无几。

  于是,潘广兵决定“单干”。1997年春天,他来到北京一家制作名片的公司做业务员,老板承诺每月工资300元。他每天骑自行车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拉业务,脸晒暴了皮,腿累得生疼,他却从未有半点怠慢。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当潘广兵向老板索要工资时,老板却称第一个月只是试用,没有工资。

  潘广兵知道自己上了当,但17岁的他完全没有能力与对方抗衡。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工失败,甚至被无情地欺骗利用后,潘广兵原本一颗火热的心开始慢慢变冷,他眼里的未来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乘火车逃票中途被发现

  潘广兵不甘心就这样被名片公司老板欺骗,于是以该老板的名义到多家顾客那里收账,想以此来抵一个月的工资。他从客户那里共收来260元钱,但心里一直忐忑,生怕警察随时有可能将他抓去公安局。恐惧中,潘广兵有了“逃离”北京的打算,此时他手里只有那260元钱。既然是“逃”,一定是越远越好。于是潘广兵想到了,经常能在电视中看到的美丽城市哈尔滨。

  他来到火车站,查询发现,北京至哈尔滨的火车票很贵,如果买了车票,他手里的钱就所剩无几了。经再三思量,他最终买了这趟到达沈阳站的车票,想如果中途没人查票,他就直接坐到哈尔滨。然而,列车到达长春时,逃票的潘广兵被列车员发现了,兜里剩下的钱也全部被“罚没”,人也留在了长春。此时,潘广兵已身无分文。1997年5月3日,一趟开往哈尔滨的列车进站时,潘广兵又跟随人群悄悄地上了火车。饥渴难耐的他就盼着能早点到达哈尔滨,找到一份工作,这样自己就不用挨饿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