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夏季生态旅游翻开龙江画卷 打造度假旅游金字招牌
2017-06-21 17: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产品供给——串珠成链精彩纷呈

  盛夏,全国大部分地区酷暑炎热之时,哈尔滨却用平均20多摄氏度和微风拂面的晴天,迎接探望她的游客。在中央大街浪漫的乐音里,在畅快的一扎扎啤酒里,在大快朵颐的味蕾里,在欧陆风情建筑的记忆里,在松花江畔太阳岛的湿地里,在孩子们清澈的笑声里,哈尔滨之夏的迷人魅力尽情绽放。

  这是黑龙江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的生动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夏,黑龙江省旅游委推出了“四大类十大主题”夏季旅游产品和“一城五线”经典夏季旅游线路,通过立足优势、串珠成链实现了全域旅游全面开花,产品供给精彩纷呈;十大人气湿地更是进一步揭开了龙江夏季的“盛世美颜”。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介绍,该省推出的“四大类”指的是森林、湿地等以自然景观为主的观光类产品,如五大连池、镜泊湖、北极漠河、林都伊春以及哈尔滨松江湿地、扎龙湿地、雁窝岛湿地等;第二类是全域旅游的重要要素休闲类产品,如充满欧陆风情的果戈里书店、老会堂音乐书吧、哈尔滨记忆餐厅、伏尔加庄园等;第三类是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条件的体验参与式产品,如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松花江赛艇/摩托艇、小兴安岭森林穿越、亚布力山地自行车、伊春桃山狩猎场、鹤岗射击场、大沾河漂流等;第四类是基于优越的生态与气候形成的避暑养生功能性产品,如漠河北极村张仲景养生院、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等“南病北治”康养基地等。

  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农业的整体生态化资源,充满欧陆风情的北方名城哈尔滨,以及赴俄边境游的便利条件。今夏,黑龙江省旅游委还推出了十大旅游主题,分别为森林、湿地、养生、自驾、出境游、观光农业、体育、动物、音乐、建筑,为游客创造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

  除了“四大类十大主题”外,在以往夏季五线基础上升级换代,推出以哈尔滨为核心的“一城五线”旅游线路产品,支撑起“避暑胜地·畅爽龙江”金字招牌。一城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五线为“华夏东极:哈尔滨+佳木斯+抚远+黑瞎子岛”、“火山湿地: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森林深处:哈尔滨+铁力+伊春+嘉荫”、“神州北极:哈尔滨+漠河+北极村+北红村”和“双湖秘境:哈尔滨+亚布力/凤凰山+镜泊湖/兴凯湖+绥芬河/虎林”。

  作为哈尔滨城市近郊的湿地公园,伏尔加庄园座落在美丽的阿什河畔,是黑龙江省文化旅游、冰雪旅游和湿地旅游的核心景区。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表示,庄园开发坚持以湿地生态修复为核心,湿地保护为成果,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基本原则。庄园不仅有互联网+、旅游+,更应该有湿地+,让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一样服务于用户,给都市人带来回归自然,享受健康生活的新体验。

  黑龙江的实践,除抓住了政策层面的风口,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印证。日前,由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TalkingData、美团点评网联合出品,并由“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编撰发布的“中国避暑旅游人群大数据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对海量大数据的过滤,针对避暑旅游人群的来源、避暑游客的旅游偏好、避暑旅游客群基础画像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显示,黑龙江避暑游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是国内避暑旅游三大核心目的地之一。全国十大避暑目的地城市中,哈尔滨仅次于丽江,位列第二。

  如今,全省旅游战线深刻把握总书记“两山”的重要论断,坚持“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市场监管”四轮齐动的总体思路,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同比增长11.27%;旅游业总收入1603.27亿元、同比增长17.76%,增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国内游客1.44亿人次,旅游收入157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5%和17.64%。旅游产业的综合拉动效应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