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抓文明创建促工作创新
2017-06-23 10:4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3日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实现了大庆分院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人才队伍整体实力增强。引进博士后、博士各1人,培养博士4人;晋升正高2人,副高职6人;有9人分别到加拿大、西班牙、马来西亚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有19人次出国考察学习;学科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建立了植物生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组织培养、化学分析提取、形态解剖、CO2超临界萃取、作物遗传育种、麻类分析、种质资源库、机械设计制造等实验室或车间;现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数控机床等仪器设备300余台套和1200亩试验基地,生物液体肥中试车间、米乳中试生产车间、黑色食品加工中试车间、机械加工与制造等,以及正在进行麻类育种繁育重点实验室、特种经济植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建立五个基础学科,即麻类育种繁育学、食品科学技术基础学、特色经济植物学、化学分离工程学和机电一体化等学科团队。建立了五个自主研发中心,即黑色食品研发中心、植物营养油、植物营养调解剂、机械加工和试验示范基地等,成立了中-加、中-乌麻类研发中心,中-日空气电离技术研发中心和黑龙江省麻类综合技术研发平台。分别在麻类育种栽培、黑色食品研制、生物肥料、盐碱地改造、植物成份提取分离、麻类机械制造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为地区发展服务。特别是在大麻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申报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14项,地市级项目167项;登记或认定亚麻新品种3个,汉麻新品种7个,紫苏新品种1个;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8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6篇。先后获得“优秀职工之家”、“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等;获全省“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集体”、麻类团队荣获黑龙江省直机关五一巾帼奖(集体)、大庆分院团委荣获黑龙江省直属机关“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等。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