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州警方破获一起疑难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7-06-23 10:55:2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被害人受伤严重。

  东北网6月23日讯 在凌晨漆黑的夜里,一个人满身是血倒在离家3公里外的村屯的路沟里。周边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者,当事人意识模糊,全然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在这样的情况下,警方该如何还原事实真相?

  近日,肇州县公安局就破获了这样一起疑难交通肇事逃逸案。

  村头沟里发现伤者如何受伤成谜

  侦查员细致比对。

  “你不是兴城镇里批发商店的老板吗?怎么在这儿?这是咋地了?”5月28日凌晨4时多,早起务农的肇州县兴城镇四合店村的村民老于,发现在村头路边的沟里躺着一个人,满身是血,叫他半天没有应答。

  因为总去镇里买东西,老于认识此人。他赶紧跑回村子,找来妻子和朋友,一边用车把他送往镇医院,一边联系其家人。家人闻讯赶到医院,因为伤势严重,伤者被转送至油田总医院抢救。

  7时19分,肇州县公安局接到市公安局110转警:伤者妻子在油田总医院打电话报案,称其爱人在肇州县兴城镇宋朝路被车撞伤,腿部粉碎性骨折,右眼以上至头部头皮撕裂伤,右腿、双臂、肋部等多处受伤,意识模糊。

  “被害人家属提出人是在别处被撞伤后扔到沟里的。那么,这到底是不是一起车祸?受害人到底怎样受的伤?是被人打伤,被车撞伤,还是摔伤?没有人知道。”肇州县公安局刑侦六队大队长赵国林说,案发当日正值端午假期,肇州县公安局局长张春和副局长王增民高度重视,指令迅速破案。接到指令后肇州县公安局兴城派出所、刑事技术大队、交管大队、刑事研判中心立即出警,以现场为中心展开调查走访、现场勘验、研判分析,成立专案组。

  “受害人对于事故现场和受伤过程都没有记忆,村民发现受害人地点是第一现场,还是另有现场?”赵国林说,种种疑惑都给破案带来极大的难度。

  事发当晚酒后离家几陷僵局警方揪出肇事车

  “农村路段没有视频,事件发生时间又是凌晨时分,没有目击证人。”赵国林说,经过现场勘验,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

  那么,事发地点距离受害人家约有3公里,受害人为什么会到这里?

  “经过调查,我们得知事发前受害人和同学聚会喝了不少酒。”专案组民警经过工作找到了受害人吃饭的酒店,得知受害人在案发当晚喝了4个多小时酒,23时许被同学送回家,之后一个人从家里出来,往西走几公里后又往东南方向走去。

  然而,还原了这段事实,还是没法确定受害人被撞的经过。

  “凌晨2时55分路过这一路段的司机说,当时看到一名男子坐在路边,头部有血。”专案组民警走访12个村屯,询问了53名市民,排查车辆95台,调取分析监控16处共800余小时,终于锁定案发时间段应为凌晨2时50分左右。排查此时间段前后途经此路段的车辆,几辆大货车有重大肇事嫌疑。

  民警将侦查重点放在这几辆大货车上,发现其中一辆红色翻斗车路过此路段后,司机下车用两只手套把车牌两端挡上,只露出3个数字,形迹十分可疑。锁定车辆行走轨迹,该车之前并没有过遮挡号牌的情况发生,当晚为什么突然有了这一举动?更为可疑的是,自案发后,该车突然改变行驶轨迹,不再走案发这条路。

  撞人后见无监控逃跑心存侥幸被抓仍否认

  嫌疑人指认肇事车辆。

  历时5天,专案组民警终于查清受害人在事故前后的活动轨迹、到达事故现场的方式、事故发生的具体时段,锁定嫌疑车辆。

  6月1日,在局长张春的指挥下,民警在朝阳沟镇将肇事车辆和嫌疑人吴某抓获。然而,面对审讯,嫌疑人却矢口否认自己撞了人。经过物证比对,最后嫌疑人不得不交待案发当晚肇事逃逸的事实。

  今年46岁的吴某家在肇东市,暂住肇州县朝阳乡,受雇开车。当晚驾驶车辆经过事发路段时,夜色已深,他判断此时不会有人出入,放松了警惕。因为车速过快,发现有人在路边时,想停车却来不及。撞人后,吴某看附近没有监控,驾车逃跑,走出两公里多后将车牌遮挡。之后“做贼心虚”绕开此路段拉货,原本以为没有被监控拍到,又对车牌做了遮挡,警方不会找到自己,却没想到仅仅逃逸5天就落入了法网。

  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受害人正在医院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对此,赵国林提醒,凌晨时分正是大脑的疲劳期,驾驶员一定要注意休息,谨慎驾驶,特别是行驶到农村路段,更要放慢车速,以应对突发状况。肇事后更应该主动投案,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