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肇州县电业局机井通电工程惠及民生
2017-06-25 13:56:00 来源:  作者:李泽超 那辉 张新民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李泽超 那辉 张新民 记者 郎艾迪)2016年以来,大庆肇州县电业局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实现机井用电全覆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农民抗旱灌溉解决燃眉之急,为农作物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大庆肇州电业局机井通电工程作业现场。

  科学规划 精心准备

  2016年4月,肇州县电业局开始正式实施机井通电工程。迅速成立了机井通电工程领导小组,局长孟宪金亲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完善工程实施计划,尤其对工程项目提出了“认真细致、精细规划、科学计划、保证工期、树精品工程”的具体要求,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工程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全县需通电机井和机井变台进行点对点测量和设计,完善供电方案设计,并采用了RTK设备对所有机井和变压器进行GPS坐标定位,保证工程的设计精度。全体工作人员每天持续工作达12小时以上,从初春的乍暖还寒,到烈日烘烤的盛夏;从凉风习习的金秋,到冰天雪地的寒冬。经过长时间的埋头苦干,终于完成了覆盖全县2445平方公里14个乡镇(场)、104个行政村关于机井通电工程的第一手现场资料,为接下来的机井通电工程破土动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设计人员现场测量后,放下RTK,回到办公室就开始根据上级要求对现场情况进行图纸的绘制工作,进行“一图、一表、一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并且要把“一图、一表、一项目建议书”以及所有机井的GPS坐标点导入PMS2.0系统。

  反复对比 保质保量

  2017年2月初,肇州县电业局第一车电杆到货,正式拉开了机井通电工程施工的序幕。进度安全齐抓共管,严格执行现场作业指导书、三措一案、施工作业票、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等安全制度。工程顺利安全的推进。

  由于机井通电工程采用的是《2016版国网公司的最新典型设计方案》,在变台成套物资和线路金具到货后,组织有经验的施工队伍对新型的线路金具和变台型式进行试装时,与《典设》反复对比,现场研究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的控制,并把相关的经验写进讲解教材中,以便今后参考学习。在了解了新版《典设》要求的变台和线路新工艺后,肇州县电业局专门组织两次全局施工队伍的集中培训,重点讲解新工艺的技术规范,保证所有施工队的施工工艺全部符合新版《典设》要求。

  电通水畅 农民称赞

  肇州县杏山乡安居村村民黄国柱家以前浇地都用柴油机发电灌溉,非常累,光水泵、水管要拉满满的一架子车,浇一次地没有四、五个人是不行的,而且电压还不稳定,经常打不上来水,费时、费力还费钱,他家的地至少要用四天才能全部浇完。现在有了机井通电这项惠民政策,黄国柱今年包了300亩地,种上了经济收益较高的西瓜和大蒜,前段时间高温、干旱,用自家机电井灌溉,他一个人用了一天半时间就把地全浇完了,不但省了灌溉开销,还安全方便。

  截止目前,肇州县电业局机井通电工程共组立电杆5489根,架设导线205.5千米,安装变台389个。有部分机井陆续开始合闸抽水,为农民抗旱灌溉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