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三万考生炎炎夏日迎中考
2017-06-26 09:08:2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马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进入考点。

  东北网6月26日讯 25日,齐齐哈尔市近三万名初中毕业生迎来了求学经历中第一次大型考试,记者来到北三区6个考点,进行了采访。

  早上7时30分,恒昌中学、三十四中考点门前已是人头攒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大多显得比较沉稳,有的安静地复习,有的和老师、家长聊天,还有一些考生聚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气。“现在的心情很平静,因为学校组织过多次模拟考试,所以没有特别紧张的感觉,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发挥。”考生孙金麦自信地说。

  此时,二十八中考点外东西几十米处,交警立起了“禁止鸣笛”的牌子,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到达现场维持秩序。考点门口站满了等候的考生和家长,有的家长仔细检查考试文具和准考证,有的家长叮嘱孩子认真答题,还有的家长反复给孩子加油打气。记者发现,考生们情绪饱满,有说有笑,显得比较轻松。

  在四十五中学考点,很多考生结伴步行而来,只有少数家长开车送来。一些考生表情轻松地聚在一起,互相鼓励,有的则在家长的身边,互相安慰,似乎为了打好这一“仗”,他们早已做好了准备。

  8时整,考点大门打开,考生们鱼贯而入。此时,陪考家长、老师的心情略显焦虑。三十四中老师李媛告诉记者,来考点的路上,她一直听着舒缓的音乐,看到自己的学生,必须表现出轻松的样子,否则会影响到学生的心情。

  大部分家长送完孩子都离开了考点,只有一小部分在考点外等候。在陪考人员中,一位腾女士身穿旗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当听到记者问她为何这身打扮时,她微笑着说:“我今天特意穿上漂亮的旗袍送孩子来考试,寓意‘旗开得胜’,为孩子讨个好彩头。”记者发现,很多家长都愿意选择穿红颜色的衣服来送考。考生家长王先生说:“我平时不穿红衣服,前些天爱人在微信里看了‘送考穿衣指南’觉得很有意思,我俩便一人买了一件。今天穿主要是图个喜庆。”家长们想尽了各种办法,从讨好彩头,到吃住行的陪伴,都希望孩子不负努力,考出一个好成绩。

  第一科语文考试开始,陪考的家长有的在爱心凉棚休息,有的在车里等候,还有的在路边阴凉处开起了“小会”,话题围绕着“你家孩子平时学习成绩怎么样?没考好,上不到好学校怎么办?”等热点话题。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气温在逐渐升高,凉棚里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一直坚持陪考:“我来陪孙子中考,在家里等心里着急,不如在现场等心里踏实。孩子姥姥在家里做饭,我们是全家总动员。”

  10时30分,尽管骄阳似火,但各考点外仍围满了考生家长。随着语文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大多数考生有说有笑地走出考点,等候在考点外的家长立即迎上前,或拥抱、或递矿泉水。记者问及考试难易程度时,几名考生都表示还可以,答题时间够用。

  下午的考试科目是物理,依然有一些家长陪考。“虽然明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但还是想多陪陪孩子,也想让孩子知道爸爸就在外边,给他加油呢。”一位家长如是说。

  物理考试结束后,几名考生交流时表示,试题相对简单,答得比较“顺手”,发挥不错。

  希望26日、27日两天的考试,考生们都能顺顺利利,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