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牡丹江女孩北京街头救人 被赞“最美的天使”
2017-06-29 08:53: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李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 近日,两名女孩在北京路边对晕倒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的视频,经网络传播引起广泛关注,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据了解,这两名女孩中的一位叫陶雪莹,是宁安市东京城镇人,目前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工作。

  上班途中抢救晕倒老人

  6月26日,记者联系到了陶雪莹,谈起此事,她平静地说,只是恰巧让她与同事遇上了,这是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做的事儿。

  陶雪莹告诉记者,6月21日7时许,她与同事上班经过北京广安门附近的核桃园西街时,看见有一位老人躺在地上,附近围有10多个人,她们赶紧向围观者亮明了护士身份。这时,大家主动让出一条通道。陶雪莹与同事通过对老人的意识、颈动脉搏动、呼吸等进行判断,发现老人属于心脏骤停。危急时刻,陶雪莹二话没说,立即跪在地上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同事负责监测老人的心跳。

  此时,周边围观的群众已经不少,陶雪莹不断按压老人的胸口,大约10分钟,她已是汗流浃背。突然,老人的喉咙传出微弱的声响,同时慢慢张开嘴。“缓过来了,太好了!”周围群众一边说着,一边给两位姑娘鼓掌。陶雪莹跪在地上喘着粗气,这时附近医院的一位医务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三人轮流给老人做心肺复苏,直到老人逐渐恢复意识。很快,老人被送上“120”救护车,整个过程大概有20分钟。

  救死扶伤彰显“天使”美德

  跪在地上抢救,陶雪莹的腿上沾了灰,到了单位才发现,她的双膝已擦伤。“当时根本没注意,也感觉不到疼。”陶雪莹说,在她们医院里,心肺复苏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必备的技能,因为身在急诊科,她平时面临的急救情况较多,现场处理时也相对冷静。

  事后,晕倒老人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当听说老人的病情已经好转,陶雪莹和同事很高兴,又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这两个孩子的业务水平,职业操守都非常好,在我们医院的口碑也很好。”谈起两位女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观察室的侯护士长表示。

  社会各界纷纷为她点赞

  采访中,陶雪莹告诉记者,与她一同救人的女孩不仅是她的同事,还是她的同班同学。2015年毕业后,她们一起来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工作。平日里,她们与其他同事租住在一起,如果遇到同天当班,就一起结伴骑车去上班。

  “当时真没考虑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事后也没想到这么多网友点赞祝福。”陶雪莹说,她的父母是东京城林业局的普通工人,从小父母就告诉她,要做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记者注意到,在共青团中央网站上,已有2000余万名网友观看了这段视频。“好样的,最美的姑娘!”“满满的正能量”、“好姑娘光芒万丈”等赞言频频刷屏。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