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构筑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树立廉洁自律教师形象
2017-06-30 14:54:4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歆 王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30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在职教师从教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双鸭山红兴隆一高于6月1日召开了师德师风教育大会,会上组织全体在职教师学习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严禁”的通知》和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严禁”的具体要求,并签定了“十严禁”承诺书,此次活动是红兴隆第一高中构筑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的一部分。

  在会上校领导结合真实的案例和本校实际从五个方面对文件精神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要求全体教师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党员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纪律意识,对于省厅下发的文件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积极反思。提高道德意识,坚守良心底线和规则底线。提高责任意识,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身发展负责、对所有学生负责。提高大局意识,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勇于承担、默默奉献。提高核心意识,坚持“一切以学生为重”的原则,认真履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依据“十严禁”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严禁出现教师利用一切便利条件进行有偿辅导,收取家长礼品礼金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红兴隆第一高中一直以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原则,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以学为主,以惩为辅,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构筑起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以学习法律为手段,促师德师风提高。学校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其中精神实质,使教师的思想普遍有了明显的提高。

  以教育活动为载体,促师德师风提高。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了“树师魂、铸师德”演讲比赛、《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教师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达到提高素质、服务学生、促进工作的根本目的。

  以专项整治为重点,促师德师风提高。学校党委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整治违反规定办补习班、乱收费、有偿补课、乱订教辅资料、大操大办“学子宴”等为重点,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并签订相关承诺书,并加大督查力度,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了无烟学校创建活动,严格禁止师生员工在公共场所吸烟。

  以纪律执行为抓手,促师德师风提高。学校完善了教师考核方案及细则,将管理的重心下移,突出年级组的管理,使管理更加实实在在。从工作细节上入手,将教职工迟到、早退、缺岗、工作期间饮酒等事项作为每日检查的常规内容;并在纪律执行上抓落实,对违反纪律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对部门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任何部门不得参与有偿招生,不做招生中介。 以选树典型为引领,促师德师风提高。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不断塑造教师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提升了学校教师新形象,激发了教师争当先进、热爱教育事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坚持名师培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自我形象的塑造,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红兴隆第一高中今后将继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努力构筑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树立廉洁自律的教师形象,办家长放心的教育,办社会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