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筑牢健康基石做好"民生"答卷 大庆市健康龙江行动推进侧记
2017-07-04 10:33: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医疗卫生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好看病、看好病”是百姓期待的一种状态。近年来,大庆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深入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为百姓健康需求筑造坚实的基础。一项项成绩成为了为百姓打造的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大庆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庆龙南医院门诊楼、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市第四医院住院楼……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换来的是百姓就医压力有效缓解,就医环境充分改善。

  据介绍,近几年大庆市加大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各级政府、大企业投资25亿元,新建了多所医院门诊楼、住院楼等,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新改扩建村卫生室489所、乡镇卫生院1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个,配备设备1.7万台件,实现了村卫生室从无到有、覆盖所有行政村,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目前大庆市村卫生室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大庆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要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逐步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大庆市还积极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区域医疗服务和居民健康卡子项目,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提供了坚实支撑。

  内引外联广借外力 打造“合体资源”提质

  近年来,为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大庆市成立了医院联盟理事会和监事会,创新医联体管理模式,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分级分区域组建城市医联体、农村医联体和城乡医联体共计28个,全面推进了院际协作,全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一体化管理,畅通特色专家“下行”通道、社区医生“上行”通道和就诊患者“双行”通道,促进医疗资源和患者合理流动,实现了资源、人才和效益的共享。

  大庆市依托哈尔滨市医疗卫生资源和技术优势,与哈尔滨市卫计委签订了两城医疗卫生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省域医联体,加强了在医院联盟、市级医院、卫生专业机构等8个方面合作,实现两市协同合作、共同发展,更好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

  针对医疗技术、人才不足,以及医学专科特色不明显等问题,大庆市不断拓展医联体协作模式,加强与名医名院合作共建,先后与74所院校、714名专家建立协作关系。还邀请外埠专家现场诊疗,让3.4万人次受益,并与名院开展远程会诊。合作共建带动了大庆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也带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兼顾城乡 力促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目前,大庆市以推进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五项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在大庆,农村医疗不再是被人忽视的角落,他们大力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保障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解决村医离岗退养待遇,不断完善以基层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制度等综合改革,基层医疗机构活力明显增强。

  近年来,大庆市实施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城乡对口支援、人才引进和培养等举措,有效拉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还继续推进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住院分娩补助、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妇幼健康项目,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促进了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健康扶贫保障措施精准解答“民生考题”

  曾经因为手里没钱,“小病拖、大病扛”是贫困村见惯不惊的现象,也给政府留下了一道“民生考题”。大庆市以推进健康扶贫为抓手,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的原则,把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大庆市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医“一免五减”政策,实行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建立行政管理联系团队每季度督导落实一次、市级会诊团队每月会诊一次、县级医疗诊治团队每月巡诊一次、乡村日常管理团队每周访视一次的“四个一”机制,强化“点对点、人对人”帮扶。

  在推进工作中,大庆市还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完善偏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施、人才建设,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政策对贫困人口倾斜,门诊统筹实现贫困地区全覆盖,深化市、县、乡、村四级对口帮扶。今年,大庆市又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巡回诊疗活动,通过细化患病人员分类、精准安排对口医疗专家、“一对一”为患者制定明确诊疗方案等方法跟踪病患病情,让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精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