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盛夏里,付华廷的一组蒙太奇
2017-07-04 14: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刚 佘雨桐 许诺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付华廷在给孩子讲述爷爷林的来历。

  时间来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在付华廷耳顺之际。

  2010年,兴十四村与省农科院“院村共建”黑龙江兴十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村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2万多亩。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兴十四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先进农机500多台套,作业面积辐射兴十四村及周边耕地40多万亩,每年产粮6亿斤。土地全部实现连片种植,规模化经营,全村耕地由村里2%的劳动力种植,98%的劳动力成为二、三产业工人。

  园区阳光大棚。

  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下,兴十四村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迅猛发展,2015年,农产品加工项目产值达到4亿多元,带动2000多农民就业。

  清晨,走在兴十四村宽阔的大街上,看到的是农民们匆匆赶往工厂上班的身影。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农村信息化的拉动下,兴十四村大部分农民虽然不再种地,但并未离开家乡,大多在村办企业就近上班。

  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10月村里成立黑龙江兴十四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兴村网”,让兴十四村有机农产品进城,实现由原来的卖产品向卖生态、卖环境、卖安全、卖健康转变,把兴十四村打造成“城市冰箱”,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仅半年时间就销售各类绿色食品300多万元。

  兴十四村按照创建美丽乡村的整体要求,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农村城镇化示范典型。五年时间全村人口由原来2000人增长到现在的1.16万人,按照标准的5万人口规模的小城镇进行科学规划。在已建村民别墅136栋的基础上,建设村民住宅楼34栋5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了车库、仓房、商服,同时完善上下水、垃圾处理和硬化路面等基础设施,相继投资建设了富华宾馆、兴十四村史展览馆、幼儿园、兴十四学校及兴十四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等。2011年原音河镇政府更名为兴十四镇并搬迁至兴十四村,配套建设了兴十四功能服务一条街,随着信用社、邮政、工商、国税、地税等单位相继入驻,兴十四小城镇的功能日趋完善。

  从土地上走出来的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土地入股分红的同时,通过到企业打工成为产业工人、发展规模种养或到家庭农场、合作社、温室大棚打工成为农业工人,从事第三产业成为工商业户,实现了多渠道、多元化增收。最重要的是农民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上班、打工,从根本上解决了空巢老人孤独无依留守儿童失学、年轻人两地分居离婚率升高等社会问题。

2017年7月4日,付华廷到园区美国提子棚区看长势。

  兴十四村发展的“秘诀”是什么?村干部这样告诉记者:首先得有像付华廷这样的领导,具有超前意识,有远见,能抓住机会;另外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跳出农村看农村、跳出农业看农业,农村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向城镇化发展。

  据预测,到202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55%时,我国仍将有6亿多农民。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进一步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的关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兴十四村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面对记者最后的一个问题——兴十四未来有着怎样的规划与憧憬?付华廷说,2016年10月,兴十四村入选了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全省总共3家,兴十四村是唯一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此外,将继续完善已初步形成的“生产基地+农业物联网+现代化智能仓储设施+电子营销平台和社区配送”全程的“互联网+农业物联网”模型。力争多元发展,三产遍地开花,着力点放在文体产业、培训产业、旅游产业和粮食贸易四大版块。

  兴十四村党委纪念建党96周年,老书记讲党课。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兴十四村全体干部群众将继续‘撸起袖子,拼命干’,力争使兴十四村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采访结束时,付华廷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兴十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