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未来三天我省局地达38℃ 昨呼玛县36℃
2017-07-05 08:54: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4日讯 强势暖气团,让我省多地“热出新高度”。今日,冰城最高温达到32.8℃,创开年新高。不过,在我省北部的呼玛县城,气温飙升至36℃。呼玛气象局工作人员常旭佳告诉记者,呼玛处于高寒地带,今年1月11日最低温-40.7℃,为全国最低。上世纪六十年代,呼玛最低温曾达到-48.2℃,而2010年6月27日和28日两天,当地最高温40.5℃创历史最高温极值,历史最高温和最低温相差超过80℃。当日,记者联系到呼玛当地的市民,请他们讲讲冬夏温差大的酸爽生活。

  冬夏都得全副武装。

  来听呼玛的“冰与火之歌”

  昨最高36℃环卫工人全副武装

  常旭佳告诉记者,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呼玛气温偏高。由于紫外线强度较高,当地很多户外工作者都是“全副武装”,在常旭佳拍摄的照片上,一位女清洁工人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同时,在黑龙江边有不少游泳避暑的人群,尽情享受江水带来的清凉。

  日温差超20℃早穿外套午穿纱

  记者了解到,4日呼玛最低温只有15.5℃,昼夜温差达到20.5℃。74岁的老人常雨山告诉记者,7月以来,当地气温开始走高,“早晨天气似春,外出一般都穿外套和长裤,而中午烈日当空,会换成短袖出行,晚间休息则需要关窗盖被,谨防邪风入体。”

  冬季冷得“冒烟”历史最低温-48.2℃

  根据气象史记载,呼玛的最低温为-48.2℃,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常雨山说,每年12月至1月,呼玛会出现-40℃左右的极寒天气,“三九天”还会出现一种冰晶雾,接近中午也不消散,当地人都说是“冷冒烟”了。冬季,常雨山晨练时只露眼睛,而在室外摆摊的小商贩会穿一种特制的棉鞋。

  夏日短高温天少当地空调滞销

  常旭佳说,虽然4日呼玛高温风头赛过冰城,但当地的夏天其实非常短暂,30℃以上的高温天屈指可数,总体来说,凉爽宜人,以致空调销量一直让商家很头疼,“即使大型公共场所也难觅空调踪影。”

  未来三天

  我省局地可达38℃

  4日,纬度较高的呼玛县城气温超过了哈尔滨,难道暖空气更“偏爱”冬季寒冷漫长的呼玛吗?对此,省气象专家张礼宝表示,影响气温高低的因素,除了与纬度高低有关外,还与气团的性质、地理位置有关系。本期暖气团是由西北,向东、向南推进。

  在强势暖气团的作用下,我省将继续开启“烧烤模式”。省气象台7月4日11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7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2-36℃,个别县(市)37-38℃。其中5-7日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鹤岗、佳木斯、双鸭山地区,6-7日大庆、绥化南部、鸡西、七台河、牡丹江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冰城受暖空气影响,“炎值”不断攀升,6日至7日,冰城最高温将达到35℃,大家注意防晒补水。

  哈市天气预报

  5日晴34℃~22℃

  6日晴35℃~22℃

  7日多云35℃~22℃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