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冰球人才培养踏实前行
2017-07-06 10:40:0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蒋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 6月24日,齐齐哈尔市冰球一队的5名青年冰球专业运动员,踏上赴捷克、为期50天的冰球专业培训之旅。“走出去”、“引进来”、“以赛代训”、加强“梯队建设”等,让——

  齐齐哈尔,北方边陲的一个冰雪城市,在这座拥有570万人口的城市里,厚重的冰雪体育运动历史积淀,让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魅力。

  6月24日,受捷克邀请,齐齐哈尔市冰球一队的5名青年冰球专业运动员和1名教练员踏上征程,赴捷克进行为期50天的冰球专业培训。这是齐齐哈尔冰球队甚至中国冰球有史以来第一次派队进行如此长时间的集中培训。

  捷克的冰球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本次去捷克,5名队员和1名教练员将接受冰上以及冰外训练,将学习先进的冰球技战技巧,进行冰球理论、滑冰训练、射门训练、对抗赛及语言的学习。

  “走出去,带回来。带回来领先水平的理念,而抓好每一次这样的机会,都可以提高齐齐哈尔冰球队伍的整体水平,也将是齐齐哈尔冰球队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临行前,教练周宇迪的一番话道出了齐齐哈尔多年来培养冰雪人才的努力。

  走出去,看看广阔天空,学习先进理念,长些新的本领;引进来,不仅靠出去学习的人把先进理念技术引回来,也靠引进先进人才。这些年,齐齐哈尔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以赛代训”、加强“梯队建设”等方式,让冰球体育人才培养在踏实中不断前行。

  学习,向先进地区学的同时谋求发展。今年4月,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开展的齐齐哈尔市体育产业与赛事研修班,齐齐哈尔52名学员学习了全新的理念、完全市场化的赛事组织方式等,找到了差距和不足,确定了发展目标和路径;6月,市体育局和黑龙冰刀负责人前往呼伦贝尔洽谈谋求进一步加深合作,推动冰雪产业强力发展。

  不仅成人、教练、体育部门工作人员“走出去”“引进来”,正在成长中的小队员也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练兵成长。今年1月,由齐齐哈尔二马路小学、回民小学等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的14名小冰球队员,组队赴美参加美国纽约长岛人俱乐部举办的“灯塔杯”国际少年冰球邀请赛。这次赴美参赛与以往不同,出发前,各个参赛队伍进行了严格选拔,鹤城的小冰球队员脱颖而出,以大数额人员的优势与哈尔滨组成冠军队,首次以联队形式征战国际赛场。

  如果说先进理念的学习需要消化再吸收,那么引进人才就是更为快捷和直接的学习。此前,以齐齐哈尔冰球运动员为班底的雪鹤龙之队也通过引进人才,水平不断提升,其主教练荒城启介为日籍教练,除此以外队里还有10名左右的欧美、日籍运动员。

  “外籍教练和队员带来的先进打法,可以让我们有直观的感受,而通过这种国际间的交流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和感受到高水平赛事的感觉。”龙之队副队长陈凌表示。

  以赛代练已经是齐齐哈尔冰球队水平迅速蹿升的法宝。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支职业化冰球队,雪鹤龙之队球员主要来自齐齐哈尔。在职业化的冰球队中,齐齐哈尔冰球队员自2014-2015年赛季起连续三届参加亚冰联赛,冰球队教练胡江深刻感受到,“在亚冰联赛的锻炼中,队员的大赛经验越发充足,心理素质和技战术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而齐齐哈尔这些年多次举办、承办大型赛事,特别是自去年起每年举办夏、冬两个冰球季,多国、多层面几十支队伍的竞技,让鹤城的冰球队伍在各种比赛中不断提升技能。

  作为一个冰雪运动长期发展的城市,对于冰雪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保证人才链条后继有人。回顾历史,齐齐哈尔冰球队共向国家队输送了13名教练员、500多人次的运动员;齐齐哈尔从青少年抓起不断夯实冰雪后备人才基础,已连续36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使百万人从中受益;目前,齐齐哈尔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已发展到9所,少年冰球队运动员达到46名,冰球后备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