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首届公益创投大赛14个项目胜出
2017-07-06 14:48:5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商松林 潘蕾 于淑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 6月26日下午,在佳木斯市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里,14个市、区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负责人高高举起手中的获选证书。他们眼中的坚定与台下观众的掌声和热切的期盼融汇在一起,为佳木斯首届公益创投大赛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市民政局撬动社会资金,与深圳市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以1:1比例联合出资一百万元,通过公益创投大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开展服务,这在东三省是首次。

  虽然佳木斯目前面临着“社工组织零起步、社区社会组织零起步、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零起步”的困难,但市民政局不等不靠,高起点设计“三社联动”,高标准培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开展公益创投,提出“五个五工程”,即:五方组织整合进入社区、联动五类社区治理主体、搭建五个平台、建立五项保障制度、构建五大体系支持的方略和“用量的发展带动质的变化”的社会组织发展思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87家新兴社区社会组织和近20家市级社会组织参加了公益创投,经过初审、终审,有44家社区社会组织获得了公益创投资金。

  为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人群参与到“三社联动”的大潮中来,佳木斯创办了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内容包括慰劳服务、青少年服务、公益帮扶服务及其他公益服务项目。在决赛中,涉及关爱老人和妇女儿童、服务青少年、助残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的16个市级公益创投项目一一亮相路演。

  通过项目展示、评委提问环节进行打分,结合网络和媒体投票给出最后得分,最终,市洗染行业协会申报的贫困人群爱心洗衣、市美容美发协会申报的爱心义剪等14个项目获得了公益创投基金的支持,连同前期的44个社区社会组织微公益项目,这58个项目将于今年7月陆续落户到晓云社区、港务社区、长安社区等十个试点社区,让政府和基金会的慈善公益资金购买有效的社会组织服务,真正让百姓受益,让社会发展进步。

  “从项目的计划到设计完成,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摸底工作。”贫困人群爱心洗衣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政局还专门为他们聘请了专家进行项目指导,让他们受益良多,“现在我们的项目获得了专家和群众的肯定,我们一定会秉承服务百姓的精神,并在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服务的内容,让我们的服务更加贴心,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比赛资源、形式非常新颖,项目对需求的把握非常精准,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来自杭州市明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阎君楠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他对本届大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佳木斯市民政局和深圳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的这次联姻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一批优秀的项目脱颖而出。相信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通过各界的努力,这些公益项目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佳木斯这片热土上一定会涌现越来越多的社会创业者,涌现越来越多富有创意,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