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支教助学用真情播种希望
2017-07-07 13:2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7日讯 在黑龙江大学,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由大一、大二的学生组成,他们走进我省农民工子弟小学,不仅送去知识,还帮人帮心,对农民工子弟“助学”又“助心”。

  这群极具奉献精神的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他们用青春写下爱心与责任,用真情播种希望,为贫困学生点亮了一盏指引道路的明灯。

  我只是一只灯泡,能照亮一间屋子就足够了

  见到闫佳琳时,这个爽朗漂亮的川妹子今年大二,她特别直接地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做得还是太少了,真的很想为这些孩子再多做些什么。”来自四川省遂宁市的她,似乎有着一种难以言说的志愿服务情结,2008年汶川地震,她亲眼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5年考进黑龙江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后,闫佳琳第一个念头就是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没有一丝犹豫,“总觉得该做些什么。”她说。

  于是,她一做就是两整年。每个星期六、星期日9时,闫佳琳都会和伙伴一起从学校出发。这条路线,他们相当熟悉,先是坐地铁到太平桥站下车,换乘公交路线车,大约2个半小时车程,到达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的城子小学时,已经是中午了。“现在有了地铁方便很多,而且我们和公交车司机成了朋友,尽管不是站点,他在学校附近仍会给我们停车。”闫佳琳笑着说。

  哈尔滨市城子小学主要生源是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早出晚归不在身边陪伴。“我们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陪伴。陪他们写作业,陪他们做游戏。”闫佳琳说,这些孩子难免会比同龄孩子更加敏感,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需要细心呵护。她告诉记者,每次支教不同的班级,时间有3到4个小时,“等我们团队轮换一圈下来,再去原来的班级,原来班级的孩子们竟然还认得我。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会把你记在心里。”

  在城子小学相对简单的操场上,和孩子们玩耍的场景,让闫佳琳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就是最简单的打口袋游戏都能让她和孩子们乐上好半天,她说,“在这里,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被别人需要的满足和快乐。”

  “其实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我们不是太阳,只是一只灯泡,一只灯泡能照亮一间屋子就足够了。当我们一年一年把志愿服务做下去,便可以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和老师去接力,这是我做为一名志愿者的心愿。”

  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不想冷漠地做一个旁观者

  同样是黑龙江大学大二学生的佟安冬,所学的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采访时,作为理工科学生,他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尽显,“运用所学专业,让孩子们多学些东西。”他的团队可以说是协会中的一大亮点,将科普知识带进小学课堂。

  2014年,团队开始对哈尔滨市征仪路小学帮扶支教,采取多元化形式,教授给学校里包括贫困学生在内的孩子们科普知识,这是独立于书本之外的“科普课”。“我们每个月末去一次,对四年级7个班级统一上课。”佟安冬说。

  他更是自豪地告诉记者,团队有21人,3个人一个小组,支教7个班级,“我们都是响当当的‘好老师’。”也确实如此,虽然一个月去上一次课,但团队成员下的工夫可不少。每月至少要用两个星期时间准备上课所用的PPT课件,“这是一个讨论同时又竞争的过程,团队里的每个人都需要准备课件,然后大家试讲,谁的好就用谁的,作为下次上课的统一课件。”佟安冬说,然后就是不停地模拟练习,“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

  当然也有标新立异的时候,佟安冬有一次就放弃了原来准备好的课件,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昆虫知识,他先是在黑板上画了一个细长的椭圆,然后问孩子们这是什么?“他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猜成什么的都有,有的孩子竟然说是椭圆形的细长西瓜。”佟安冬边回忆边笑着说。随着他一笔一笔画到最后,大家才恍然大悟, “原来是蝴蝶!”讲完课后,他还让孩子们画蝴蝶,“咱们北方少见颜色鲜艳的蝴蝶,孩子们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蝴蝶有那么漂亮的颜色。”佟安冬还特别留意了班上性格内向的贫困学生,完全融入其中,画得特别开心。

  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佟安冬得到了很多,也倍感压力,“我希望带领团队做得更好。而支教让我越发深刻感受到,我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责任,我不单单是父母的儿子,不单单是老师的学生,不单单是谁谁的朋友,我是这个我们正生活着的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该为这个社会、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而不只是冷漠地做一个旁观者。”

  支教不是一场秀,不应漠视幼小心灵的渴求

  除了常规的课业辅导、第二课堂等活动外,志愿者团队在支教过程中,广泛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开展团体心理活动,使受助学生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促进良好的适应。

  为更好地了解农民工子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协会中的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深入到户的家访活动。在家访过程中,有一对亲兄妹让队员们非常头疼,兄妹俩上课扰乱课堂秩序、下课捉弄同学。然而当支教队员进行家访时,才慢慢了解到,兄妹俩的母亲逃离了家庭,父亲常年外出打工。从小到大,兄妹俩都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里的重体力活都由爷爷来承担,奶奶因为身患残疾,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来补贴家用。队员们无法想象,在这样一个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留守之家里,孩子们是如何艰难长大的。

  “或许他们的调皮和顽劣只是为了吸引我们的注意,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他们。”为此,队员们决定给孩子们做经典的“房树人心理测试”,帮助孩子们走出家庭的阴影。最后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哥哥不再调皮,妹妹露出笑颜,愿意与支教哥哥和姐姐说说心里话。队员们说,“支教时间短暂,但孩子一生的时光却漫长,我们不应漠视他们幼小心灵的渴求,应该教会他们用积极健康的心态,乐观坚强地长大。”

  据黑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介绍,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4年以来,在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爱心支教、绿色环保、大型赛会、希望工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帮扶农民工子女方面,学校的青年志愿者们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初从在伍连德小学支教开始,到现在的征仪路学校、城子小学和宏伟小学,从最简单的课业辅导,到现在的棋类课堂、科学知识、播音发声、戏剧表演、亲情陪伴、心理团体辅导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兴趣培养,志愿者们带给孩子们快乐的同时,自身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成长。学校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志愿服务空间和平台,创造学生志愿服务的新成绩、新经验。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金秋圆梦·助力龙江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