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女子被男友吻后满脸红肿 医生:过敏不可乱用药会有副作用
2017-07-08 11:17: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岳聪 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8日讯 8日是“世界过敏日”,7日上午,哈医大二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举行了公益义诊活动,200余人前来咨询就诊。作为一种全身性疾病,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前来咨询的患者中涉及花粉过敏、尘螨过敏、食物过敏等。哈医大二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主任马月眉提醒,一旦发现过敏症状切不可乱用药,要到正规医院的过敏科室进行检测治疗。

  自行服抗过敏药 腿失灵了

  哈尔滨市59岁的孙阿姨患过敏性鼻炎30多年了,每到鼻炎复发时,孙阿姨都会自行到药店买药,或口服或直接外用,效果都还不错。可就在前不久,孙阿姨走路时下肢突然不听使唤,走不了路了,她赶紧到变态反应科去治疗。经全面检查,马月眉主任发现,孙阿姨下肢“失灵”的原因是长期服用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导致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

  马月眉建议,出现过敏性症状切不可自行服药,要到医院查清过敏原后对症治疗,有些治疗过敏的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

  打喷嚏40余年 如今浑身起疹子

  这几天,61岁的王阿姨被身上的疹子折磨够呛。40年前,王阿姨一到春季就打喷嚏,但她没当回事,一忍就是40多年。而最近一两年,王阿姨感觉打喷嚏的频率越来越高,之前的“季节性”也向“全年性”发展,每隔一两个月就会犯病。现在更发展为浑身长疹子,异常地痒。

  对此,马月眉主任说,“特异性免疫治疗有一定的治疗年龄,超过60岁的人群不宜进行。”有些病人起初的过敏原比较单一,但是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延误病情,过敏原也会逐渐增多,甚至会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因此过敏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女子被男友吻过的地方都会肿

  于女士年近30岁,是哈尔滨市的一名白领,有一个感情很好的男朋友,随着感情的升温也给她带来了困扰,因为她被男朋友吻过的地方,手上、脸上、脖子上,全是红斑点,而且发肿、发痒,特别不舒服。这些症状几十分钟,甚至一天才会慢慢消失,她甚至冒出了男友口水有毒的想法。

  生活报记者咨询省医院皮肤科医生魏娟了解到,于女士可能是患有皮肤刮痕症,这是荨麻疹的一

  种特殊类型,又叫人工性荨麻疹,该病多见于过敏体质的人。其发生原因多由于皮肤受外界物理性刺激后发生变态反应,很可能是于女士男友的胡子摩擦到于女士的皮肤,导致她皮肤出现了红点。划痕症发病与环境、气候、饮食、药物和过敏源有关,原因比较复杂,但治疗上并不困难,用抗过敏药可以控制。

  吃3个芒果变成“香肠嘴”

  市民于女士一天吃了3个芒果后,觉得脸发痒,嘴也慢慢肿了起来,大概1小时后,她上下嘴唇肿得就像两根“香肠”。魏娟医师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芒果性皮炎”,一般发生在口周,有些甚至可累及四肢、躯干。魏娟医生

  解释,芒果中含有单或二羟基苯,

  这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而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对此,女士还是有些疑惑,因为她以前也吃过芒果,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魏娟医生解释,不同品种、成熟度的芒果,含过敏原浓度不同,加之接触皮肤黏膜的时间长短也不同,所以会有不同的反应。此外,还有吃枇杷变“香肠嘴”的患者。

  吃顿小龙虾 全身起风团休克了

  韩先生是小龙虾的“铁粉”,晚上加班后和几个朋友到饭店点了两大盆小龙虾,又要了十多瓶啤酒。酒过三巡,韩先生身上痒得厉害,撩起衣服一看,手臂上和前胸起了大片红色的风团。想着回家吃点过敏药就好了,可半个多小时后,韩先生突然感觉胸闷、喉咙发紧,有些喘不过气,随后发生了休克。

  据魏娟医生介绍,这是严重的过敏症状,类似的还有吃油炸蚂蚱发生休克的患者。因为小龙虾或者蚂蚱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量进食后,异性蛋白蓄积在体内,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

  医生提醒 出现鼻痒、打喷嚏等症状要警惕

  医生表示,过敏性疾病主要包括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化妆品过敏、慢性咳嗽、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等。过敏性体质遗传性占40%至50%,过敏性疾病也是全身性的疾病。我国近20%的人口曾经历过皮肤过敏,婴幼儿过敏发生率为41.24%,城市过敏性鼻炎发生率为11%,70%的儿童哮喘、50%的成人哮喘由过敏引起。

  有尘螨过敏、湿疹反复发作以及过敏家族史的人要引起警惕,当儿童时期有上述过敏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过敏原。尘螨是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原,一旦出现持续打喷嚏,鼻痒、流涕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王艳